首页 > 致富案例

阉鸡:钦州出了只“宁家鸡”

鏃堕棿:2012-09-07 | 鏉ユ簮:

  在钦州市大垌镇平山村的“宁家鸡”养殖基地,每天总有不少养鸡户赶来这里取经。40多岁的主人刘雪英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刘雪英是当地养鸡规模最大的“带头大姐”,“宁家鸡”正是她创下的品牌,而周边100多户家庭在她带动下也养鸡发了家。刘雪英究竟有多大的本事?能让这么多人跟着她一起养鸡?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钦州远近闻名的女强人,了解她的“养鸡之道”。

  别人养项鸡她专养阉鸡

  8月17日,正值“启德”台风大肆影响广西沿海的日子,位于北部湾的钦州市钦北区无一例外地被暴风雨洗刷了一轮。下午3时,记者从钦北区驱车几公里,来到大垌镇平山村“宁家鸡”养殖基地。只见数百亩的龙眼果园里,累累果实压弯了果树,满目绿色。还没到养鸡场,我们远远就听到了“咕咕咕”的鸡叫声。尽管刚下过暴雨,但在龙眼树下,几千只羽毛艳丽的土鸡或自由觅食,或在树丫上休息,火红一片,十分壮观。随着刘雪英的一声呼唤,鸡群闻声而动,争先恐后向她聚拢。记者注意到,这个养鸡场内清一色的都是阉鸡。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各地的养鸡场多数养的是项鸡,这种鸡养殖时间较短,鸡肉细嫩香甜,体型较小,比较适合家庭食用。而阉鸡要养殖6个月以上,体型稍大,并不是市场上销售的主流。那么,刘雪英为什么不选择随大流养项鸡,而选择养阉鸡呢?她告诉记者,阉鸡虽然不是市场上消费的主流,但总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如果个个都去养项鸡,风险大,利润也小,倒不如就做“人无我有”,专门养阉鸡,以供应喜欢食用阉鸡的这一部分群体。

  事实证明,刘雪英这一养殖方向走对了。

  “宁家鸡”养出了大品牌

  钦北区是中国果园鸡之乡,有大大小小的养鸡户万余家,每年出栏的果园鸡达数千万羽,如何能在众多的养殖户中脱颖而出,刘雪英决心走出自己的路子,拥有自己的品牌。

  经过深入调查刘雪英发现,纯正天然绿色的“家鸡”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地方养殖习惯只能确保重大节日的需要,难以满足宾馆酒楼和大型集会食用需求,土鸡规模养殖市场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为实现土鸡林下规模饲养并拥有自己的品牌,十几年来她走南闯北,呕心沥血,多方钻研土鸡群养秘诀。目前,她成功注册了品牌商标:“宁家鸡”。为保证品牌鸡的品质,养鸡场从选苗到出售有一套独特而科学的生产管理模式:鸡苗为“土鸡”,喂的是五谷杂粮,以传统放养方式让鸡在无污染的果树下自由采食生长,阉鸡须经饲养180日后并经检疫合格才出栏投放市场。她的养殖基地于2010年通过了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同年产品获得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刘雪英打出自己的品牌后,开始将其投放在钦州市的鸿发市场销售,并给每只鸡配戴了带有“宁家鸡”的防伪鸡脚环。这种甜香味近似家鸡,口感比家鸡更脆滑的肉鸡在市场上一出现,就被抢购一空。

  她带出百余家庭养鸡致富户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刘雪英一手创办的刘氏英华生态养鸡场,现已发展成为年产15万羽的大型肉鸡养殖场。刘雪英依靠科技养鸡走上致富路后,激起了周边一些村民养鸡致富的欲望,大家跃跃欲试。为了帮助缺资金缺技术的养殖户,刘雪英有求必应,在资金、种苗、饲料、药品等方面先后垫资上百万元。经过她的帮扶,大垌镇先后有100多个家庭依靠养鸡走上了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