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肖光荣养鱼的“三板斧”

鏃堕棿:2012-09-11 | 鏉ユ簮:

  “秋老虎”发威,我市气温居高不下。养鱼大户肖光荣却丝毫不担心,因为他早已做好了应对措施。近日,笔者在隆昌县普润乡张佛村4组养鱼户肖光荣的鱼塘边看到,即使大热天,只要一开撒料机,水面就会聚集众多鱼儿,抢着吃食。

  喂鱼20年来,今年42岁的肖光荣有了自己的“养鱼经”。首先是实现了散养到精养的转变。散养的特点是产量不高,密度不够,而精养却能保证高密度喂养,且采用机械化自动喂鱼,既均匀播撒鱼食,又有效地利用了鱼塘。

  其次是采用自繁自养模式,很少有养鱼户会繁殖鱼苗,主要是缺少繁殖地,即使有,很多养鱼户都愿意用来喂养大鱼,带来更高效益。然而肖光荣看到的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一条资金链。他将鱼塘分成3类。即:针尖水花塘、规格鱼苗塘、大鱼塘,针尖水花塘里的鱼喂养1~2个月就会转入规格鱼苗塘,再喂3~5个月转入大鱼塘。培养鱼苗的好处不仅可以直接售卖又能够节约鱼苗成本,算下来一年能节约上万元;更重要的是,自己培育鱼苗,保证了鱼苗的体质,预防措施到位,鱼苗抗病能力强,这为大批量养鱼奠定了基础。

  再次是销售有头脑。肖光荣每个月都要出售一批鱼,能有如此频繁的销售效率,在于他有着销售头脑。他每年投放到大鱼塘的第一批鱼要每条长到半斤的鱼苗,陆续投放的第二批、第三批鱼苗就减到2~3两/条,以后投放的鱼苗为1两/条,到了清塘之前1~2个月就停止投放鱼苗。为什么会这样投放鱼苗?“一是鱼群也有欺小怕大的性格,小鱼争抢不到食物。二是温度过低,不适宜鱼群生长,清塘不仅改变鱼群形成的环境,还能起到消毒、注入新鲜活水的作用,为第二年的喂养打好基础。”肖光荣说,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最佳清塘时段。

  据肖光荣透露,一年产值能达到16~17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