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钟方强:汶川地震后IT男改行养兔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钟方强:汶川地震后IT男改行<a养兔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0903/2012090316005036.jpg" width=350 >

钟方强细心照顾兔子(图)

  当记者走进位于开发区黄连沱村的碧源农业养兔场时,养兔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扩建施工。不远处,一个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了记者眼前,他就是这个养兔场的老板——钟方强。2008年,大学毕业的他,辞掉了在成都IT行业的工作,回家养起了兔子。经过几年的发展,养兔场开始做大做强了。

  与好友聊天发现商机

  2007年,钟方强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开公司做起了软件生意。可不巧的是,汶川大地震动荡了IT业,也波及到了钟方强的小公司。生意不顺利没有让他心灰意冷,他毅然开始谋划新的打算。

  钟方强的同学刘金鑫,毕业后在成都的“廖纪棒棒鸡”工作,主要负责食材采购。在和刘金鑫一次喝茶聊天中,钟方强了解到,他们1个月所需5万只兔子,店里对食材要求严格,必须采用新鲜兔肉,当时川内兔肉供应紧缺,店里大部分兔子都是从外地运回来的,路途远成本又高。“你们需要这么多兔子,我回家给你们养兔子算了。”钟方强当时随口说出了这样一句玩笑话。虽是一句玩笑,但钟方强并没有一笑而过,他对此开始感兴趣,并深入了解到,成都、遂宁等市场对兔子的需求很大。

  “养兔子、养兔子……”这样一个想法开始在钟方强心里萌动。养兔子到底行不行得通,有没有赚头?钟方强开始集中精力对兔市场进行考察,经过再三思考,他最后做出决定“回家养兔”。

  睡兔场与兔子打成一片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工作,2008年6月,钟方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成立了碧源农业养殖公司——养兔。“当时创业,资金就是一个特别大的难题,除了自己的一点积蓄和小额贷款,在亲戚朋友那也借了一些,终于筹集到了启动资金。”钟方强告诉记者,最开始就养了几百只,慢慢的就越养越多,养到了上千只,销路一直还不错。

  在养兔场里,钟方强每天不仅要细心照看这几千只兔子,还要亲自协助工人干活,着手养兔场的扩建工作。在一间10多平方左右的房间里,堆满了河沙、水泥等建材,房子看起来十分简陋。“我平时就在这儿办公,包括生活。”钟方强告诉记者,自己几乎每晚都在养兔场歇息,如果不在养兔场睡,就睡不着。钟方强说,等到黄连沱村的厂房扩建好后,还有老池乡的养殖基地建好后,情况就好多了。

  通过几年的努力,碧源农业养殖公司已经发展为一个占地6.5亩,存栏兔子7000余只,年产量5万只的大型兔子养殖基地。同时,钟方强已在老池乡扩建新的养殖基地。扩建后,厂房占地面积40亩,草场300亩。总投资将达到2500万元,年产量将达到100万只。老池新基地将于今年10月一期投产,厂里的绿化建设也将全部完工。

  在黄连沱村,在钟方强的带动下,周边大多数农户也跟着他养兔子。钟方强告诉记者,他计划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