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女大学生“鸡官”:打工不如创业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女大学生“鸡官”:打工不如<a创业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0915/201209151727335.jpg" width=350 OLDSRC="W020120914825917367112.jpg" _fcksavedurl="/webpic/W0201209/W020120914/W020120914825917367112.jpg">

魏哲英在鸡棚给鸡加水(图)

  七年前,“80后”女大学生魏哲英毅然放弃青岛的管理工作回到农村养鸡,在经历了种种挫折后,她凭借智慧与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获得了成功,建起了年产12万只鸡的高标准大棚。魏哲英致富后,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给身边的乡亲。

  打工不如自己创业

  初见魏哲英时,这名80后女孩正在她的养鸡场里忙碌。还没说话就先羞涩地笑笑,让人仿佛不能把她和一个年产12万只鸡的鸡场老板联系在一起,但黝黑的皮肤和略显粗糙的双手,又让记者看到了劳动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

  出生于1982年的魏哲英是一个标准的“80后”。2002年,她从聊城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来到青岛一家集团肉鸡公司打工,她所在的公司是集种禽孵化、肉鸡饲养和加工为一体的当地龙头企业。凭着魏哲英的个人努力拼搏,三年内她从一般普通员工逐渐晋升到中层管理干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

  2003年底,她与同事孔宪华相恋并结婚。孔宪华的老家是曲阜市尼山镇屯里村。正当他们在青岛的事业一片光明时,她和丈夫孔宪华却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当时我和老公考虑这边工作再好也是为别人打工,还不如趁着年轻又有技术,回家自己创业。”魏哲英告诉记者,2005年5月份,她和丈夫孔宪华双双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孔宪华的家乡曲阜市尼山镇屯里村。

  创业开始连遭挫折

  然而创业的道路却不是一帆风顺。回家后两人商定先办个养鸡场,慢慢做起。她以换地的形式取得邻居一块地的承包权,并在上面建起了鸡棚。投入鸡苗后,正当魏哲英满怀希望的看着小鸡慢慢长大时,一场灾难却悄悄降临了。

  “2005年连绵的一场秋雨,直接灌进了我的鸡棚里,第一批小鸡全部淹死了。”谈起当时的情况魏哲英还记忆犹新。先期投资的两万元钱血本无归,精神的打击更让魏哲英难以接受,面对邻居的质疑和父母的不解,她一度想放弃。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句话却总出现在她脑海里。魏哲英没有屈服,随后她在当地银行贷款一万多元,再次建起鸡棚。

  2006年,眼看第二批鸡苗就要出栏时,一场禽流感又不期而至。人们不敢吃鸡,导致鸡的价格暴跌,但是这次魏哲英却成功地避过了这次灾难。“当时我同兖州一家肉鸡加工厂签订了合同,他们以保底价来收这批鸡。”魏哲英告诉记者,当时合同上鸡的回收价每斤3.1元,而市场价却跌至了每斤2.3元。凭借着这份合同,她成功避免了这场灾难。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随后魏哲英凭借第三批合同鸡,赚取了8000余元。到行情看好时,她的第四批鸡又挣了5600余元,第五批鸡盈利在7000余元,第六批鸡盈利在9000余元,第七批鸡盈利1.2万元……,盘点回家创业养鸡一年多的时间,虽历经风雨,却收获不少,一年内共盈利5万多元,这也让她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一些村民看到她挣了钱,眼也热,也要跟着建鸡棚,纷纷向她请教。她对村民想养鸡致富的想法非常支持,耐心进行技术指导。在她的带动下,2007年肉鸡行市最好的时,屯里村已发展有10余家养鸡场。目前已经是屯里村党支部委员的魏哲英告诉记者,能和村民们一起致富让她感觉很有成就感。她的付出也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11年她当选屯里村党支部委员。

  “现在散养肉鸡已经比较落后,养鸡必须要实现规模化。”魏哲英说,她已投资50多万建起了一个高标准大棚,一个棚就能养2万只鸡,且一人就能照料过来。如今,魏哲英打算再投资建立一个高标准养鸡大棚,“大棚每年能出栏12万只鸡,利润能达到15万元左右,再投资新大棚后,我坚信会发展的更好。”谈到未来,魏哲英信心满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