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外来村官养兔养出群众威信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外来村官<a养兔养出群众威信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0915/201209151727346.jpg" width=350 OLDSRC="W020120914847000395710.jpg" _fcksavedurl="/webpic/W0201209/W020120914/W020120914847000395710.jpg">

自己摸索,蒋承伟(中)成了百束村村民的养兔师傅。

  在大田县武陵乡百束村有一个占地约8亩的现代化养殖场,养着700多只兔子。场主蒋承伟并不是当地村民,而是一名选聘生,两年前来到百束村任支部书记助理。

  这位年轻“村官”是怎么当上“兔倌”的?

  先当好一个村民

  小蒋家在大田广平。2010年8月,蒋承伟来到百束。刚开始,村民不“搭理”他。

  一个外乡人,不会方言,怎样才能与村民打成一片呢?

  蒋承伟先主动到其它村主干家走访,了解村情;村民割稻子,他主动下田,拿起镰刀帮忙。很快,乡亲们不再把这位农家子弟当外人了。

  “村官”养起了兔子

  大田盛产大田肉兔,被誉为“肉兔之乡”,大田肉兔已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

  蒋承伟调查发现百束适合发展兔业,就想让一些村民联手办个规模兔场,但村民担心养殖、防疫等技术不过关,不敢冒险。

  创业总要有人肯带头,蒋承伟决心自己先试试。

  创业,资金从哪里来?这时,蒋承伟得知福建YBC海西青年创业项目第40期培训班将在三明举办,赶紧报名参加培训,还争取到团省委“千名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1万元创业基金。接着,他又向好友借了8000元,这下启动资金有了着落。

  2011年4月,蒋承伟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大田县陵百兔业养殖场”,租了场所,自己上山整地,种了2亩的牧草……6月中旬,蒋承伟从大田种兔场引进16只的种兔,办起了兔场。

  蒋承伟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一个养兔“门外汉”如何过“技术关”呢?办起兔场,小蒋马上赶往沙县、南平、龙岩等养兔基地取经。“兔宝宝”看似乖巧可爱,并不好伺候。去年10月25日晚,50多只小兔仔惨遭老鼠“毒手”。蒋承伟含泪将小兔仔埋了,继续用心打理兔舍。

  边养殖、边学习,蒋承伟一有空就往兔场跑,经常与村里老养殖户交流技术,自学了疫苗注射、兔病临床诊断等知识,还梳理出一套自己的肉兔高效繁殖的技术。

  他在每间兔舍安装整齐的引水管和食盒,让兔子可以随时喝水、自由采食,还将药加入水中,提高兔子的免疫力。

  如今,兔场的兔子存栏700多只,已获利1万多元。

  养兔更能当好 “村官”

  “兔倌”做得“风生水起”,蒋承伟可没把“村官”的职责丢下,“村官”、“兔倌”一肩挑。

  村民常常到兔场参观,蒋承伟特地在兔场设置科教室与客房,请来县里养兔专家为村民现场指导;为农户免费赠送草种,低价出售种兔,鼓励村民一起养兔子。他将百来只的兔子寄养在农户家中,提供疫苗等技术支持,统一收购,农户不用操心技术和销路,只要安安心心养好兔,就能挣钱。

  蒋承伟时常免费为一些村民家里兔子打疫苗。村民曾春兰说:小蒋疫苗打得比兽医还好,不会惊着兔子。

  在蒋承伟的示范带动下,武陵乡已办起3家养兔场。

  武陵盛产武陵烤兔、雪山萝卜等农特产品,但这里地处偏僻,信息闭塞,销路不畅。去年6月,蒋承伟创建武陵乡政府网,将乡里各种特产“晒”到网上,很快吸引不少外地客商前来采购。蒋承伟连续两年将母校的“暖风”支教队带到武陵来,为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在村里自来水改造工程中,蒋承伟多方筹措资金,还与村民一道铺设管道,人都晒黑了;他还组织成立了百束村大学生联谊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