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果树底下养猪养出生态园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a果树底下养猪养出生态园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0915/201209151727387.jpg" width=350 >

在杨树下散养的黑猪(图)

  田间作物秸秆可以制作青贮饲料喂养猪牛羊,猪牛羊粪便反补田间作物,青岛市畜牧科技示范园循环经济发展取得良好势头。近日,记者从青岛市畜牧科技示范园了解到,该示范园已建设沼气池600立方米,日处理粪便50吨,年产生沼气2.4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柴草20万公斤,初步实现了“秸秆喂养牲畜,牲畜粪便还田”的良性循环。

  近日,记者走访了坐落于即墨市段泊岚镇,占地面积1273亩的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在示范园记者看到有多处沼气池,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沼气池主要是处理日常示范园中9个畜牧养殖企业产生的畜禽粪便,将它们转化为沼气,供应示范园的日常天然气使用。

  据了解,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内的9个畜牧养殖企业年产生畜禽粪便5000多吨,这些畜禽粪便处理不当是一个很大的污染源,为实现畜禽粪便“变废为宝”,该示范园的工作人员探索出了一条环保又省钱的路子。“我们推行了"四改二分再利用"的畜禽粪污清洁循环生产模式。”青岛市畜牧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模式具体操作就是改水冲清粪为干式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改渗漏地面为防渗地面,固液分离、两污分离,这样做的目的为了节省水资源减少粪便对于园区的污染。

  “沼气项目建设也是一个重要举措。”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示范园内共计有沼气池600立方米,平均每天可以处理粪便50吨,可以发酵出沼气2.4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柴草20万公斤。沼气池采用先进的工艺和科学的处理技术,不仅为园区内的畜牧养殖企业提供了可观的电能和燃料,而且还可以向周边村庄供应大量的优质肥料。

  即墨市段泊岚镇毛家岭四村农民刘元晓依靠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的科技支撑,在承包的20亩果园里建起了年出栏1000多头的发酵床生态养猪场。因为养猪场建在果园里,减少了生猪防疫及兽药等费用支出,产生的猪粪全部施到果园中,增加了果树产量,形成了畜牧养殖与林果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我的果园里,我节省了平时家用天然气的费用,节省了给果树施肥的费用,而且散养的生猪肉质还好,能卖到一个好价钱。”刘元晓告诉记者,果树底下养生猪不仅解决了猪的粪便问题,还省出不少家庭开支。

  据了解,青岛市畜牧示范园积极引导养殖户走生态养殖的路子,不仅有在果树下养殖生猪的例子,还有在杨树下散养黑猪的成功典范,由于示范园位于即墨市粮食主产区,农作物秸杆资源充足,园区内的青岛奥特奶牛场、山东信康良种繁育中心等企业每年利用玉米秸秆“青贮饲料”8000多吨。园区周边有农产品加工厂10多家,产生大量的加工下脚料,在牲畜饲料中掺入果渣、啤酒糟等农产品下脚料,在为牲畜提供营养丰富的“口粮”,降低饲养成本的同时,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年利用农作物秸秆和消化利用农产品下脚料34万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