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琼大学生经营农资店苦练致富本领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琼大学生经营农资店苦练致富本领

琼海一家收购站在收购辣椒(资料图)

  今年39岁的的琼海市中原镇农民严树声,是一名从海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他以独特的技术,周到的服务,过硬的本领,赢得了周围十里八乡村民的敬佩。去年,他被省市团委评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并光荣入党。商报记者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采访了这位新时期的农民代表。

  父亲生病辞职回乡走致富路

  1995年,严树声从海南大学毕业后,像其他大学生一样,他在海口找到了一份舒适的工作,薪金也不错。本应想在大城市干一番事业,没有想到父亲的一场病,改变了他的人生选择,使他重新回到了家乡,开起了农资小店。严树声说,如今回过头来看,正是这一正确选择,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严树声感叹道,他一个从大学出来的农家孩子,刚跳出了农门,没有想到又回到了农村,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家乡人面前抬不起头,觉得低人一等,一度低迷,后来还是父亲鼓励他:孩子,在什么地方都能成才,关键是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超人的本领。

  从那时起,严树声好像换了一个人,开始围绕农资店这个平台,琢磨如何掌握致富本领。他到田间地头给一些农户送农资时借机观看一些技术员如何排除辣椒、荔枝病虫害,久而久之就掌握了这些技术,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技术员。

  钻研业务成农村致富带头人

  这几年,严树声利用给农户送农资的机会,拜一些技术员为师傅,提高辣椒亩产量,由过去亩四千斤,提高到七八千斤,收入1万元左右。去年,他承包的一百亩荔枝园,经他的细心呵护,在大多数人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他实现了增产和赚钱,得益于自己会管理,会施肥,掌握了根据天气管理农作物的窍门。由于严树声勤奋好学,又有热心肠,去年入了党,也被省市团委评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他觉得自己能有今天,主要是党的政策好,因此,他决定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

  自办基地出资让农民学技术

  琼海是农业大市,当地农民主要靠农作物发家。种植辣椒是琼海很多农民的支柱产业,有时病虫害多,有时没有销路,一年到头收入甚小。尤其是近年来,荔枝种植户大多亏损,荔枝树成了当地农民的一件头疼事。

  严树声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实施了种植、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在农户农产品卖不出去的时候,他开始想办法帮助农户推销产品,先后到上海、广州等地推销农民的产品,从而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青睐。如今,严树声在当地致富小有名气,他决定投资20多万元,在自己的一百亩荔枝园里,开办农民学习荔枝修剪、施肥的本领课堂。他有信心让更多的荔枝种植户,摆脱“十年九不收”的尴尬现状。

  “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他今年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松散型农民,学到技术,走上致富之路。”严树声对记者这样说出了他的设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