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奶牛养殖户试水“鲜奶吧”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奶牛养殖户试水“鲜奶吧”

将原奶倒入鲜奶巴氏杀菌机,经过1-2小时现场消毒加工成牛奶

  苏州街头,酒吧、茶馆和咖啡屋等小资情调的场所遍地开花。如今,一种新型的消费模式“鲜奶吧”悄然现身。近日,记者前往苏州首家“田园牧歌”巴氏鲜奶吧探访发现,该店面积虽然不大,可生意还真不错。“鲜奶就喝现挤的,酸奶就喝现酿的”,这句话道出了部分消费者青睐鲜奶吧的缘由。试水奶吧的是相城一位奶牛养殖户,在养奶牛普遍出现生存危机的当下,牛奶深加工能否打破养殖窘境?

  奶源直供现场加工

  位于相城区香城花园三期商业街的“田园牧歌”巴氏鲜奶吧,整个店也就三十多平米,几张桌椅,干净整洁。收银台后是一个加工间,中间隔着玻璃,透过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加工间内摆放着鲜奶巴氏杀菌机、酸奶机、冷藏柜等。小店醒目位置张贴着对消费者的承诺“原料奶一定是当天,绝不掺水,不含添加剂,不含抗生素”,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也齐全。奶吧主要卖巴氏消毒奶和酸奶。巴氏奶一斤8元,原味酸奶5元一份。

  每天下午3点,店主胡超把父亲胡海明的牧场80斤生鲜乳拉到这里,然后进行加工。胡海明说,制作巴氏消毒奶,将生鲜乳倒进巴氏杀菌机,经过1-2小时消毒加工成牛奶。所谓巴氏杀菌是利用低于100摄氏度的热力杀灭微生物的消毒方法。巴氏杀菌奶最大的优势就是鲜,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与新鲜原奶基本相同。

  胡海明说,鲜奶吧的卖点是一个鲜字,他的牧场每头牛挤奶最多5-10分钟,将挤出的生鲜乳用冷链密封罐从牧场运到奶吧仅需30分钟,奶吧现场消毒加工成牛奶约1-2个小时。牛奶从奶牛的奶包到消费者的奶杯,一定是当天的,真正确保了一个鲜字。

  “我们的酸奶,用巴氏奶发酵,只加糖和菌种。”胡海明说,一般巴氏奶发酵7-8小时可以成酸奶,然后再冷藏5小时左右可以食用。儿子胡超说,奶吧平均每天卖180份酸奶,60斤巴氏奶。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居民张女士前来购买酸奶,她感觉奶吧的奶比超市的更新鲜营养。

  试水“奶吧”反哺牛场

  胡海明在黄桥街道经营着一家奶牛场,存栏奶牛400多头,年产鲜奶1200多吨,鲜奶供应伊利、双喜等业内大品牌。虽然鲜奶不愁销路,但与日俱增的成本,压得胡海明喘不过气。胡海明告诉记者,养了近20年奶牛,钱是一年比一年赚得少,特别是最近两年,饲料和人工涨得厉害,但奶价不涨。他说,牛场30多个员工,平均工资2800元/人。眼下,奶牛场赚的钱只够维持基本运营。

  除去利润薄,工人也难请。胡海明说,前年挤奶工工资每月1800元,现在3000块都请不到一个挤奶工,年轻人压根不愿意干。他说,遇到夏天,产奶量只有高峰期的不到一半。

  今年初,胡海明从网上看到青岛、烟台、济南等山东多地兴起鲜奶吧,因为小投入、回报高,他很是动心。“网上说开得好的,一年能赚五六十万。”胡海明说,自己有牧场,有鲜奶源,觉得开奶吧非常适合。他投入10万多元,在香城花园三期商业街租下了一间三十平米的店面,采购了设备,由儿子胡超负责经营,从8月初开业以来,反响不错。“一方面能为市民提供新鲜牛奶,一方面赚的钱也能反哺牛场。”作为在苏州同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胡海明对奶吧充满期待。他说,如果做得好,要在苏州开奶吧连锁。

  成本高奶牛场生存难

  胡海明遇到的窘境并不是个例。苏州的奶牛养殖集中在相城区一带,记者从相城区畜牧兽医站了解到,2009年开始,相城区按照规模化养殖的要求,对全区奶牛养殖户进行合并。3年时间,奶牛养殖户从130多户压减到了14户,每户养殖规模都在300头以上,存栏奶牛共5000多头。站长杨建国告诉记者,国际奶粉从原来的每吨4.5万元下降到每吨2.1万元,导致很多奶制品企业在夏季缺奶的时候首选进口奶粉。“1公斤奶粉可以变成8公斤牛奶,这样核算下来,奶粉每公斤仅2.6元,比每公斤鲜奶便宜1.2元。”他说,饲料、人工猛涨,但奶价不涨,导致国内养牛成本不断攀升,整个奶牛养殖业都面临了生存危机,此外,奶牛自然生长率低,但淘汰率却高,一头奶牛要2年左右才能产奶。他说,如果奶牛养殖不转型升级,撑不了几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