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昆明:稻田养鱼鸭 稻谷增产10%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走在稻田间,闻着稻谷的清香,看着活蹦乱跳的鸭子,寻甸县仁德摆宰村委会的顾大爹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鸡和鸭养得肥又壮,水稻产量也增加了,稻田养鱼鸭真是个好办法。”如今,稻田养鱼鸭已成了越来越多农民致富的途径之一。

  寻甸县农业局从2008年以来,连续4年在仁德街道办、甸沙乡、七星镇设置稻田养鱼鸭示范样板。今年,县农业局共设置稻田养殖鱼鸭样板480亩,鲤鱼夏花鱼种和鸭子陆续在仁德摆宰村委会、七星镇考武村和甸沙乡新龙村委会被投放。通过养鱼鸭有机结合的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模式,每亩农田能增收上千元。

  在稻鸭示范田里,成群结队的小鸭子在稻苗间畅快游动觅食,它们搅混水层,给水稻根部提供了充足的氧气,使水稻根系发育旺盛,不易被病虫侵害。寻甸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稻田里养鱼鸭,鸭粪在肥水的同时成了鱼的饲料,既可利用鱼除掉田里的害虫和杂草,鱼鸭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又可获得鱼产品,鱼鸭的排泄物又能成为稻田的肥料,可谓一举多得。

  稻田养鱼鸭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通过人为控制,建立了一个稻田鱼鸭共生的生态种养系统,可以合理利用水田土地资源、水面资源、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实践证明,通过稻田养鱼鸭,不仅在原有的土地上增加鱼鸭产量,而且一般可增产稻谷10%。据统计,寻甸稻田养鱼鸭的水稻面积超过1万亩,推广潜力巨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