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株洲:大雁养殖一只赚100多元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株洲:大雁养殖一只赚100多元

饲养员正在对大雁进行投食(图)

  “土鸡蛋每个卖2元,但大雁蛋价格是60元/个,你愿意养鸡还是养大雁?”荷塘区明照乡青草坝村的康民科技农业合作社的老李,投入120万元,从广东等地引进6000只大雁雁苗。一年内,大雁成型,他不仅可获得市价60元一个的雁蛋,每只大雁雁肉还可带来100多元的纯利润,初步估算他今年的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投资开办了

  湖南首家大雁养殖场

  李水方早年养过鸡、鸭,近年靠驯养野鸭、野鸡,赚了不少钱。

  去年,他听朋友说驯养大雁致富传闻后,带着妻子到全国各地考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等因素后,他决定在株洲开办湖南首家大雁养殖场。

  他卖掉野鸡、野鸭,和朋友一起出资120万元,从广东等地引进了6000只大雁雁苗放到养殖场开始驯养。

  “大雁草食性强,养殖成本低,成型快。买回来的雁苗经过4个月的驯养,就可以达到10斤/只,6个月可达到15斤/只,至今最大的大雁已有30多斤一只。更重要的是因市场上稀少,售价可达30元/斤,一只成型雁的纯利润可达100多元。我估计这6000只大雁,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比之前驯养的禽类赚得更多。”李水方一说起这经济账,便笑得合不拢嘴。

  欲打造大雁深加工一条龙企业

  除了吃喝拉撒住,老李还特别注意大雁的锻炼。每天到固定的时间,他都会手持一根长竹竿在水塘中来回拍打,刺激大雁们拍打着翅膀在池塘上飞舞。

  对此,他解释,大雁原本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经常在天空飞翔,肌肉矫健,肉质鲜美。但大雁经过人工驯养后,不善于飞行,个个体态丰腴,肉质难以与野生大雁媲美,“所以我用竹竿拍打水面,逼它们增加运动量,提高肉质,实际上也就是在给大雁‘减肥’。”

  养殖的大雁多,销路也很好,主要供给酒店和农家乐,也经常有长沙人驱车到养殖基地购买。目前,他们已经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楠燕”商标,明年准备扩大养殖场的规模,驯养10万只大雁。老李还计划建立大雁肉、大雁蛋、大雁肥肝的深加工厂房,打造繁殖与深加工的一条龙企业。“如果谁想驯养大雁,可以来找我,我可以免费提供咨询。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大雁致富的队伍中来。”老李说。

  相关链接:

  雁肉属于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蛋白食品。《千金食治》、《本草纲目》等十多部药典中均对雁肉有详细记载:性味甘平,归经入肺、肾、肝,祛风寒,壮筋骨,益阳气。大雁的肥肝有绿色食品之王的美誉,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大雁蛋则有生精滋阴壮阳的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