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龙江:养蝗虫最省心不怕有疾病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人类吃蝗虫的历史很悠久,但地域性很强,在大多地方,蝗虫还是与人争食的害虫。直到蝗虫成为了更多人的美食,被称之为“旱虾”“飞虾”,有人从中看到了商机。

  看到这个商机的是黑龙江人黄发,他在通化金厂镇办了个农场,受朋友启发,准备养殖蝗虫,便请来58岁的发小杨庆忠当经理。“我当是种啥养啥,真没想到是种草养蝗虫。”老杨说,他种地这些年,一直与蝗虫“作战”,没想到要养殖蝗虫。

  老杨说,为了养好蝗虫,黄发特意带他去山东考察。现在,黄河流域养殖蝗虫很普遍,尤其是山东,各地的高中低档餐厅,很多都把蝗虫列入菜谱,其中一道“油炸飞虾”名气很大,2元一串的烤蝗虫也很受欢迎,泰安早市上,就有卖活体蝗虫的。

  “辽宁省也有养殖蝗虫的,但没发现吉林省有养殖的。”老杨说,通化烧烤一条街上,烤、炸蝗虫的很多,说明蝗虫很有市场。

  老杨养的蝗虫是从山东引进的“东亚飞蝗”,第一批种虫90万,农场里盖了3个塑料大棚,投资10万元。这种蝗虫是南北杂交,个儿大肉肥,而且适应南北方的气候。蝗虫的生命周期只有70天,看到有自然死亡的,老杨还养了几只鸡,没想到,每天吃几只蝗虫的鸡,产的蛋色泽味道都超过普通鸡。农场就将蝗虫和养鸡结合起来,蝗虫的粪沙还能种菜,一举三得。

  “养蝗虫最省心的就是它们没有疾病。”老杨说,虽然也有折损,但都是外力的原因以及自然死亡。死亡率在3%以下,而且可以预防。

  去年6月,老杨开始养蝗虫,到10月份,养殖场算了一笔账,刨除各种投资,净剩5万元。更重要的是,10月份,最后一批虫卵在土下,只要大棚能保证一定的温度,不冻坏,第二年还能完全利用起来。今年养殖的蝗虫就都是去年的虫卵。现在,老杨管理的两个800平方米的大棚,有近300万只蝗虫,而今年的投资就远远小于去年了。黄发和老杨估计,今年的蝗虫收益可达到10万元以上。

  活体蝗虫,一公斤有800只~1000只,批发价100元,零售价120元,速冻的价格稍微低一些。蝗虫不光能油炸烧烤,还可以磨成粉做豆腐,而蝗虫本身也是一种中药。黄发说,他办这个养殖,也是为了致富,并带动别人致富,现在,养殖山庄附近已经有农户上门来咨询了。黄发说,如果有农户想要养,可以和他们合作,他们可以提供种虫,还可以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各种经验也免费传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