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浦北蛇王黄美亮养蛇致富绝技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一抓,一捋,一托,一条1米多长的吹风蛇,便乖乖地待在他的手里。他,黄美亮,远近闻名的浦北县白石水镇蛇王,就这样亮相于笔者眼前。

  8月28日早上,笔者驱车来到白石水镇陈依村。在村附近的交叉路口旁边,有座养了2万多条蛇的蛇场,笔者在这里见到了蛇场的主人黄美亮。

  黄美亮说,养蛇首先是一项体力活。蛇场的蛇仓都有围墙围着,围墙足有两米高,却只有一块砖头宽。笔者爬上蛇仓墙体验了一次,腿都不敢站直,更别说行走了。但这却是黄美亮每天走得最多的地方。“我一天要走4轮,一轮走下来要1个多小时。有时从墙上下来两眼什么都看不清了,满脸都是汗水。”

  别看黄美亮如今能在蛇仓墙上行走自如,其实他也害怕过。2009年蛇场刚建起来时,整个蛇场除了黄美亮便只有800多条小蛇和100多条母蛇。“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干,之前见都没见过蛇,怎么不怕?”回想起刚与蛇接触的日子,黄美亮还是很有感触。不敢抓蛇,他就先拿竹棍撩;不敢走墙头,就拄着棍子走。

  对于黄美亮来说摔跟头还是小事,看着蛇一条条死去才让他心痛。“我和蛇吃住在一起,到最后800条小蛇只剩下150条,我当时就想放弃了。”黄美亮说的是2010年发生的一次事故。因经验不足,刚拿回来不久的吹风蛇便患上了肺炎,而且传染得很快。“看着蛇一条条死去,看着大蛇开始吃小蛇,当时我都慌啦。”黄美亮白天照顾蛇,隔几个小时就去观察一次,晚上还挑灯夜读看书找方法。就在那段时间里,原本75公斤重的他一下子瘦了15公斤。

  经过了这次事故,黄美亮对蛇越来越熟悉,也培养起了与蛇间的感情。“刚开始喂吹风蛇时,它们很有攻击性,人一靠近,它们就会伸出头,身子也摇摆起来。”黄美亮说。但是现在,他和蛇已成为了老朋友,当他把喂蛇的小鸡放在蛇仓门口时,蛇就会慢慢地出来吃,不再排斥他了。“这些蛇喜欢安静,如不小心打扰到它们,它们也会对我很凶。”黄美亮笑着说,一遇到蛇闹脾气时,他就会静静地和它们对视上一阵子,待它们情绪平稳之后就没事了。

  在蛇王黄美亮的眼里,蛇不再是冷血、有毒的动物,“如今蛇也成为了我们当中的一分子啦。”黄美亮说。现在他的蛇场里存栏的吹风蛇共有2万多条,预计今年产值可超过百万元。“困难时,我得过很多帮助。2010年亏损十几万元,幸好有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我渡过了难关。现在生意慢慢好起来了,我也想帮助更多的人致富。”黄美亮对笔者说,今年8月20日他举办了一期养蛇培训班,想学习养蛇技术的人都来参加了。“首期培训,有50人参加学习。今后我还要继续举办养蛇培训班,让更多人跟我一样养蛇致富。”想着以后会出现越来越多像他一样与蛇共“舞”的人,黄美亮笑得很开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