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美洲雁养殖:投资3万元年入10万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一提起美洲雁,大多数市民的第一反应是——国外品种,但记者在烟台莱阳市一个普通农户家里却见到了这群稀客。

  昨日,记者走进莱阳市古柳街道西徐格庄村村民宋进京、姜艳艳的美洲雁饲养场,只见这个养殖场和一般养鸭场没有什么区别,羽毛光亮、体态丰腴的美洲雁在院子里悠闲的“散步”。如果生人突然闯进它们的家园,它们会叫着拍着翅膀拼命逃窜;但主人过来喂食,它们便争先恐后地跑到最前面,占据最好的觅食位置。

  投资3万元与雁共舞

  宋进京夫妇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宋进京前几年外出打工做过海员,因为厌倦了漂泊的生活,所以去年回老家继续当农民,在种地的同时琢磨起一些致富门路来。谈起和美洲雁的渊源,姜艳艳说,去年她和丈夫到东北绥化的一个朋友家做客,参观了朋友的美洲雁养殖场,还品尝了朋友招待的美洲雁肉和雁蛋,肉质非常鲜美,引起夫妻二人的兴趣。朋友介绍说,美洲雁好养、抗病能力强、能很快地适应环境,在东北地区养殖十分普遍,雁蛋更是论个卖,一个能卖到四五块钱,夫妻两人当即决定饲养。

  就这样,夫妻两人拿出3万元从朋友那里进了500只美洲雁雁苗,其中100只公雁,400只母雁,开始了“与雁共舞”的生活。为了让美洲雁更好地生活,夫妻俩把哥哥不用的养殖场改建成饲养园。

  记者在饲养场看到,院子上空还布满一张张网。看到记者的疑惑,宋进京笑着说,这是为了防止这些小家伙“离家出走”。为了防止它们出去“闯祸”,宋进京还把母雁的翅膀剪掉了一部分。“这样一来,母雁能够安稳地栖息在这里,公雁自然而然地也就留住了。”宋进京笑着对记者说。

  养殖成本低,美洲雁抵抗力强

  虽然,美洲雁在荒山、果园、水塘边都可以饲养,头一年从事养殖的夫妻俩还是遇到了困难。“刚把雁苗买回来的那一年冬天,因为天气太冷,加上缺乏经验,还要照顾刚生产完的妻子,没有好好地照顾这些美洲雁,所以导致了一批雁的死亡。”经历了这次教训之后,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美洲雁,夫妻二人干脆就把家搬到了饲养场,日夜照看着美洲雁,同时积极地出去学习养殖经验和技术,“我们丝毫不敢有一点马虎,真是把它们当做儿子来养。”提起当初经历的苦涩,夫妻俩感慨地说。

  如今说起饲养美洲雁,宋进京夫妇俩一脸轻松:现在我们的特色养殖已经渐入佳境了。“美洲雁抵抗力强,一年只需打两次疫苗,养殖场半个月消毒一次就可以。养殖成本也非常低,他们喜欢吃青草、菜叶、玉米、麸皮等天然食物,不吃饲料,每天就早、中、晚喂一次,有时候他们就结伴去隔壁小河里面吃点小鱼,在河边吃点水草,非常好养。”

  据宋进京介绍,雁蛋因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于增强免疫力、孕后催奶有着特殊的功效。养殖3个月后,一只只公雁就能膘肥体壮,养殖8个月,一只只母雁开始下蛋,一天产出300多个蛋,因为受孵化条件所限,他们就把雁蛋送往专业孵化厂进行孵化,夫妻俩终于苦尽甘来,辛苦付出有了回报。

  雁蛋、雁肉俏销,谋划合作社形成产业链

  美洲雁饲养成功后,夫妇俩又为雁蛋的销售犯了愁。“刚开始打市场确实不容易,虽然左邻右舍都知道自己养雁,前去购买雁肉和雁蛋的也不少,可毕竟还是小批量购买,每天300多只雁蛋如何销售出去成了难题。”整天围着一堆雁蛋团团转也不是个法,敢想敢干的姜艳艳干脆拉着一车雁蛋直接去集市上去卖,要价3元一个。谁知,第一天摆摊卖雁蛋,姜艳艳拉去的雁蛋就被抢购一空。“第一天我选了邻近幼儿园的一个集市,拉去了160个雁蛋,逢人就问要雁蛋不?结果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就把地址、电话留给人家说,你们只管买一个尝尝,吃好了你们打电话再要,也可以到我的养殖场来参观。”“现在我们基本不用出去摆摊了,每天都有人打电话订雁蛋,固定客户就有40多个,最多的一次订100多只雁蛋,有时候提前五六天都不一定能订到雁蛋。”姜艳艳笑着说。“现在不仅雁蛋3元一个,美洲雁肉也能卖到28块钱一斤,一只雁七八斤,能卖到200多块钱,收入十分可观。一年收入将近10万块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