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凭祥市热衷养殖斗鸡

鏃堕棿:2012-09-20 | 鏉ユ簮:

  养鸡的人都知道,养土鸡、山鸡比养饲料鸡赚钱。而同样是养鸡,当下一些地方养殖斗鸡,远比前者更能赚钱。

  近日,笔者在广西凭祥市采访时,当地斗鸡养殖业的兴盛让人眼前一亮。就凭祥而言,上世纪80年代末,这里只有寥寥几户人家养几只斗鸡自己玩玩。可这几年,当地的斗鸡养殖户逐渐多起来,养殖量也在随之增涨,有的养殖户年收入达百万元。

  “我每年都来凭祥一两回,收获不少。”一位河南客商见到笔者时说。和他一样到凭祥收购斗鸡的还有来自新疆、福建、贵州的朋友。这些省(区)每逢传统节日,甚至是庆典活动常常安排斗鸡活动,因为这项活动有很高的竞技和观赏价值,颇受来宾的喜爱和热捧。如今在市面上,一只用于竞技观赏的品质优良的斗鸡,售价上万元甚至高达10万元。就算作为食用鸡,它的卖价也远比饲料鸡或土鸡高出10倍左右。

  “目前凭祥市约有150户斗鸡养殖户,存栏量达2万多只,年产值数千万元,已成为当地特色养殖的亮点。”凭祥市水产畜牧部门一位负责人向笔者透露。

  经过多年的发展,凭祥斗鸡行业已经逐渐从圈内走到圈外,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对于当地农民来说,斗鸡养殖无疑是一个致富的新兴产业。据介绍,2005年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就有意识地对斗鸡养殖户进行引导,鼓励规模养殖斗鸡。凭祥市畜牧水产部门每年都邀请有关专家来给养殖户授课,办培训班,协调做好斗鸡的综合繁殖、养殖驯养、交易、特色服务等工作,目前该市已成立斗鸡养殖协会。

  据了解,凭祥市养殖的斗鸡80%以上销往新疆、福建、贵州和河南等省区,其余20%进入当地各大小饭馆,成了餐桌上的佳肴。

  “养斗鸡,无论是作为竞技观赏还是食用,都是赚钱的好行当。”在凭祥有着斗鸡养殖经验的党太山告诉笔者。他养殖斗鸡已有六七年,2011年,出栏斗鸡2800多羽,比2010年增长近20%,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笔者在一家养殖场看到,那些成型的斗鸡住的都是单间(笼),其体型高大魁梧,秃鹫一样的鸡首、血红的脖子、锋利的爪子。“你看这只就是适合竞技观赏用的斗鸡,体质健壮,形似鸵鸟,喙如鹰嘴,胸部发达,羽毛浅薄,颈粗壮且长。”场主抱出一只斗鸡介绍道。

  能否参加竞技观赏,得由斗鸡的品种、体质而定,未经训练便直接卖出的斗鸡每只300元~400元;经过训练的斗鸡每只约1500元,优良的品种每只能达到三四万元;如果有比赛记录、获胜经历的斗鸡,售价可达10万元!斗鸡养至180天左右,便可以售出。目前这家养殖场中有九成的斗鸡,均在养至成年未训练前就已卖出,有人专门收购。

  斗鸡肉也是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受到越来越多食客的青睐。由于其野性化十足,因此具有野味一样的口感,肉质鲜美,有滋补强身的功效,有食用开发价值。肉用的斗鸡,目前宾馆收购价每只在300元上下,价格远高于饲料鸡与土鸡。

  当地人介绍,有养鸡经验的人都可以尝试养斗鸡。斗鸡养活并不难,要让斗鸡成为“鸡上鸡”,则需要花费不少的心思。

  斗鸡在喂养方面要求很高,斗鸡生长要求是自然环境;不能使用普通的肉鸡饲料,是经过科学配方的天然食物,基本都要用五谷杂粮、牛肉、蔬菜、鱼粉配成的;为增强斗鸡的抗病能力,还需要喂一定量的维生素为斗鸡补钙;为了让自家的斗鸡更为强悍,有的养殖户还使用中药秘方做成的药液,为斗鸡洗澡、擦脖子。很多养殖户的斗鸡饲料配方都是保密的。有经验的养殖户向笔者透露了一些养殖“秘笈”:别看成年斗鸡个个英勇善战,但它们也有脆弱的一面,越是精品,就越需要精心呵护。

  目前,在广西武鸣、上林、玉林、柳州、北海等地也有不少斗鸡养殖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加上有资金、有人才、有成熟的技术,广西的斗鸡养殖市场前景看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