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藕田养鱼 开启立体养殖新模式

鏃堕棿:2012-09-27 | 鏉ユ簮:

  时下已是秋分时节,淤上吾田头村荷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荷塘里,荷叶半垂着,鱼儿在水中游弋。撒下鱼网,轻声一喝,几个汉子拉起了满满一网活蹦乱跳的鱼儿。

  “黄颡鱼、田鲤鱼、草鱼、泥鳅和田螺等已经陆续上市销售。此外,今年的莲藕长势很好,是个‘丰收年’。”日前,荷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陈可炼告诉记者,合作社承包的荷塘分别采用了“莲藕+鱼”和“莲藕+泥鳅”套养的新型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在藕池内养殖鱼和泥鳅,藕池中的水草、浮游生物等作为鱼和泥鳅的天然饵料,鱼和泥鳅净化藕池环境的同时,其粪便也为莲藕提供无公害肥料。

  陈可炼是安南乡安溪乡人,几年前,他在青田游玩时发现,无论是在大河里还是在小溪间,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彩鲤。陈可炼笑着说:“见到那番美丽的景色,当即便有把这美景‘搬回家’的想法。”

  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农业部门的指导意见,去年10月,陈可炼和几位朋友与淤上乡吾田头村村民签订合同,以每年每亩600斤稻子(按市场价折算)的价格,承包下了该村40亩田地,开始了“荷花观赏+莲藕种植+水产养殖”立体农业养殖,并成立了荷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这种套养生态农业模式效益如何?

  陈可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零散卖了2000多斤黄颡鱼和田鲤鱼,赚了9万元左右。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荷塘里剩下的上万斤田鲤鱼、黄颡鱼、非洲鲫鱼、泥鳅等,也都已经被商家预定了。此外,目前合作社正在做莲藕包装盒,接下来,精品莲藕也即将上市。

  “自从搞起了立体农业,这些荷塘吸引了许多野生水鸟来此栖息,风景更美了。”陈可炼说,荷花观赏、度假休闲游已初见端倪。加之与安溪林溪和浙闽风情等几家农家乐的合作,与自驾前来购买的游客,合作社农产品销路不成问题。

  对于立体农业的发展前景,陈可炼信心满满,“目前,稻谷快收割了,等农户收完稻谷,打算扩大合作社规模,再增加100亩稻田。同时,让周边的村民一起加入,把这个立体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得更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