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三门一养殖场卖鹌鹑粪年赚5万

鏃堕棿:2012-09-27 | 鏉ユ簮:

  “庄稼一支花,全靠粪当家”。在三门县海游镇小坑村,鹌鹑粪成了抢手货。“我们这边养塘的,种蔬菜、瓜果的,都喜欢用鹌鹑粪。它不仅肥力足,而且价格便宜,几百元就能买一车了,而买一包复合肥起码要两三百元。”三门思好家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思好告诉记者,养殖场里的鹌鹑粪都要提前订购,临时来买,养殖场根本没货。现在来订购的客户已经排到3个月之后了。

  鹌鹑饲料40%的营养留在了粪便里

  1998年,章思好在三门县海游镇小坑村办起了县里的第一家鹌鹑养殖场。养殖场刚办起来的时候,只有1.5万羽鹌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章思好已经拥有了近5万羽鹌鹑,是台州规模最大的鹌鹑养殖场之一。

  “刚开始办养殖场的时候,由于数量少,产生的粪便也不多,许多都送给周边几个养塘的朋友用作肥料了。”章思好说,三门海产养殖业比较发达,需要大量的有机肥料,而鹌鹑的粪便就是现成的绿色肥料,蛏子、血蛤等贝类海产品尤其喜欢。

  “鹌鹑的饲料成分配比要比鸡饲料和猪饲料好,鹌鹑吃的饲料配方里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而鹌鹑肠子短,不能完全吸收。”章思好说,他曾经检验过,发现鹌鹑吃下去的营养有40%都留在了粪便里。

  光卖鸟粪一年就能赚5万

  “鸟粪里也能淘金了!”当鹌鹑的养殖达到一定规模时,章思好开始重视起鹌鹑粪便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有的鹌鹑一天能产粪便1600斤左右,能装成20麻袋,按每袋12元的价格出售,每天大约能卖240元钱。

  章思好说,冬季是养殖塘需肥旺季,由于粥少僧多,鹌鹑粪成了抢手货。相对来说,夏季里鹌鹑粪需求量要少许多。不过,近年来枇杷、梨等水果种植户也开始瞄上鹌鹑粪了。“经过田头‘实验’,他们发现施鹌鹑粪种出来的水果甜度更高了,也更爽口了。”

  章思好说,现在他每年的养殖收入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其中,鹌鹑粪能卖到5万多元。而这5万元钱能帮他把人工费、水电费等相关费用全部都解决了。

  ▲相关链接

  鹌鹑粪还可加工成饲料

  在销售淡季时,如何保存鹌鹑粪便,或者用其他方式把它们利用起来?这样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又能实现综合利用。

  据了解,金华一家鹌鹑养殖场的老板金瑞富曾投资8万元,购进锅炉、蒸炉等设备,将鹌鹑粪加工成饲料重新利用起来。在175℃的高温下,鹌鹑粪被杀菌、蒸干。每50公斤猪饲料可添加20%~30%的蒸干鹌鹑粪,按照当时的猪饲料价格,每50公斤猪饲料添加蒸干鹌鹑粪除去蒸干成本,还可节省饲料成本约20元。据了解,蒸干的鹌鹑粪除了可以养猪外,还可以养奶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