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林下养乌鸡 每只能卖150元

鏃堕棿:2012-10-10 | 鏉ユ簮:

  在郎溪县新发镇方家村,提起养鸡户王成良,村民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因王成良牵头创办的养鸡合作社,带动了村里几十户村民致富。这个合作社每只鸡能卖到150元的高价,让人既羡慕又惊讶。 “这里的鸡与普通鸡不一样,浑身上下一片漆黑,鸡皮、鸡肉甚至连骨头也是黑的,所以叫黑羽乌骨鸡。”王成良说。

  打工巧遇绿壳蛋

  1996年,28岁的王成良加入外出打工行列。回想10多年的打工经历,王成良说:“那些年在南京、常州等地务工,虽然收入颇丰,但到处奔波,也让人十分疲惫,由此让我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

  2007年底的一天,他随老板去江苏溧阳送货,晚上在酒店吃饭。席间,服务员端上一盘水煮鸡蛋,味道特别。王成良问服务员:“鸡蛋怎么是绿壳的,是不是鸭蛋冒充的呀? ”服务员笑道:“这是绿壳鸡蛋,是黑羽乌骨鸡产的,市场价高着呐,每个鸡蛋要2元钱。 ”

  打那以后,王成良像着魔似的,处处留心打听黑羽乌骨鸡的相关信息。从有关资料上得知,黑羽乌骨鸡,原产江西,生活在林中,是我国稀有品种。 《本草纲目》记载:乌骨鸡可益气补虚、滋阴养肾、美容养颜,绿壳鸡蛋更是蛋中精品。

  销售困境巧解决

  2009年初,王成良怀揣着梦想和辛苦打工挣来的30余万元,回到家乡承包山场,开始筹建他的林下生态养鸡场。 4月底,王成良以每只鸡苗八元钱的价格,一次性购买了5000只黑羽乌骨鸡鸡苗,在林中放养。当时,他一边建鸡舍一边学技术,无数个日夜都吃住在工地,除杂草、搞防疫,十分忙碌。

  随着投入越来越多,资金问题开始压得王成良喘不过气来,他只好东拼西凑借资投入。由于夜以继日的劳累和债务等压力,王成良时常累倒。“这期间,我曾后悔过,家人也曾埋怨过,也想到放弃过,但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鸡,我又不甘心。 ”王成良说。

  而通过刻苦钻研,不到半年,他就掌握了一整套养鸡技术和防疫知识。 2009年10月,王成良林下养殖的黑羽乌骨鸡开始产蛋。他成功了。但销路成了问题,绿壳鸡蛋在当地市场不受欢迎,和普通鸡蛋价格一样,这可怎么办?王成良告诉记者,他利用自己原来打工时建立的关系,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找了几个代理商,结果非常成功,绿壳鸡蛋在那里颇受欢迎,每个鸡蛋2元钱很快就销售一空。一些外地客户也开始慕名前来订货,当年王成良就获纯利10余万元。乌骨鸡的价格也从2010年的每只100元,一直上涨到现在的每只150元。

  致富不忘带乡邻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王成良的经营之路越走越宽。 2010年,他饲养了1.5万只黑羽乌骨鸡,产绿壳蛋50万枚,年收益百万元以上。为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当年底,王成良牵头成立了“郎溪县方坝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与此同时,王成良发展周边散户,订单养殖乌骨鸡,合作社负责收购。

  如今,王成良的林下养鸡合作社社员已增至40户,带动农户百余家,林下养殖面积扩大到1100余亩,2011年养鸡超过12万只,产蛋500万枚以上,产值达1300多万元。他申请“乌骨鸡包装礼盒”和“一种家禽用植物营养液及制备方法”两项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今年,县林业部门正为“方坝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申报省级林业示范合作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