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南昌:沙地养鱼“钱”途光明

鏃堕棿:2012-10-16 | 鏉ユ簮:

  仲秋时节,和煦的阳光洒在鱼塘水面上,闪现出金色的纹理。年逾六旬的龚细花一大早就来到了塘边,将一袋袋饲料倒进自动投食机里,引得成千上万的鱼儿跃出水面。波光粼粼处,正倒映着农民对丰收的憧憬。

  龚细花是南昌县向塘镇黄山村灞头自然村的村民,家里7口人,承包了好几个鱼塘,养了十几年的鱼。今年4月,龚细花投放了20多万尾鱼苗。一个鱼塘每天要投6包饲料,每包都有80斤重,资金投入高达十几万元。然而,龚细花并不太担心其中的风险。从鱼苗、饲料的采购,到资金借贷,到疫病防控,再到产品销售,都由村里的本土企业“包圆”了。只要市场价格稳定,丰收在今年12月底就会如期而至,赚个5-8万元是不成问题。

  黄山村的村边是著名的抚河故道,村民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发现,利用河道堆积的细沙筑成鱼塘养鱼,水质清澈,鱼肉鲜美,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因此,像龚细花一样依靠养鱼致富的村民不占少数。可是,由于信息不对等,缺乏销售渠道,过去许多养鱼的村民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辛苦养出的鱼,只有销出去才能赚到钱!”朴素的话语中,折射出村民们对发展规模化养殖的期待。2008年,该村成立了南昌神龙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当地大部分优秀的养殖大户、饲料销售大户以及鱼种贩运大户联合起来,并广纳渔农入股。现在,该公司已连接100余个养殖户,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了5180亩,总资产已近3000万元,产品远销福建、广东、上海、浙江及全省各地,并被评为了南昌市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

  “我们给养殖户提供的是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大家的养殖成本更低了。”据南昌神龙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大友介绍,黄山村每天消耗的各种饲料都达600余吨,散户采购非常不便。现在,公司会根据农户的选择进行汇总,然后再与有关饲料厂洽谈价格。这样一来,饲料的质量好,价格低,运输也方便起来。

  由于各家各户的经济状况都不同,总会有部分专业养殖户出现资金不足的窘境。村里自从有了这个龙头企业,这一难题也迎刃而解。如今,如果养殖户资金出现问题,公司就会主动联系银行,并出面担保,让养殖户不再有后顾之忧。

  村民龚水泉也承包了18亩水塘养鱼,他告诉记者,大家担心的也就是市场价格波动会不会影响销售收入,亏本则不在考虑之中。这是因为,公司给养殖户们都制定了保护性收购价,就是遇到困难,大家也能“抱团取暖”。龚水泉说,往年,7000-8000斤的鱼起水,他就能赚3万多元,今年自家的鱼塘预计起水量在23000斤左右,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