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养猪女状元”陈国齐

鏃堕棿:2012-10-19 | 鏉ユ簮:

重庆“<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女状元”陈国齐

陈国齐正在给猪看病(图)

  今年国庆长假,陈国齐除了围着她家的猪场转外,大多数时间就是走村串户,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她说,将把最基层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陈国齐今年47岁,是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二组的一名农民党员,上世纪80年代,曾前往四川绵阳一家养猪场打工。1999年,她和丈夫在镇上做服装生意有了些积蓄后,陈国齐动了回长春村自己办猪场的念头。

  一开始,陈国齐的资金有些紧张,东借西凑加上区妇联为她争取到的3万元补助,才勉强办起了养猪场。为了省钱,她租了5亩地,白天喂猪,晚上就着月光种白菜、红苕等饲料。

  2003年,生猪行情有了起色。有些农户买不起猪崽,陈国齐自己定了规矩:本村人可以赊账,从她的猪场领走猪崽,卖了肥猪再还本钱。陈国齐当年就把猪场规模扩大到了300头。

  2005年春夏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猪瘟,陈国齐的猪场死了17头能繁母猪,损失10多万元。

  陈国齐守着猪场,哭红了眼睛。

  此后,她每天都抽出两三个小时“啃”书或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学习,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赶到兽医站请教。两年间,她自学了数十本养猪专业书籍,考察了附近省市近百家养猪场,还前往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参加科学养猪速成班培训。为调动群众的养猪积极性,带动更多乡亲致富,陈国齐组建了黔江区第一个“巾帼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内联养殖户、外联市场”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到2011年,陈国齐的养猪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平方米,仅当年的纯利润就超过了100万元,成了黔江区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同时,她也攒下了7大本厚厚的赊账记录,都是村民无偿领走猪崽欠下的,总计近1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在陈国齐的带动下,黔江区金溪镇及相邻几个乡镇1200多农户近4500人已通过养猪实现了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地地道道的养猪人,能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是很大的荣誉,也是更大的责任。”陈国齐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