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南:80后深山里养竹鼠豪猪致富

鏃堕棿:2012-10-19 | 鏉ユ簮:

  10月16日,当我们在湖南湘潭县茶恩寺镇杨溪村废弃的校舍里见到朱灿时,他正冒着刺鼻难闻的气味,精心地伺候着他心爱的竹鼠豪猪

  出生于1983年的朱灿是土生土长的杨溪人,初中毕业后就随人走上了打工之路,而且一打就是10多年。随着父母的变老和娶妻生子,今年过完年后朱灿下决心不再外出打工,决定就在家乡陪伴父母和妻儿,另谋出路。

  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而地处南岳衡山北麓的杨溪坐落在群山之中,地处偏僻,交通十分不便,不具备经商办厂的条件。正当朱灿一筹莫展的时候,由茶恩寺镇负责人挂帅的“双联”工作组来到了杨溪村。

  了解了朱灿的情况后,茶恩寺镇这位负责人与工作组和支村两委干部一起想起了办法,从当地资源环境和朱灿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最终决定帮扶朱灿走特种养殖之路。

  在认真调查研究之后,养殖品种定为目前市场上比较走俏的竹鼠豪猪。没有现成的场地,村里废弃的校舍被利用了起来;朱家自筹的资金不够,工作组就派专人协助朱灿办理贷款;没有技术,工作组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从场地准备、种苗选购到饲养、配种等进行全程指导。就这样,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朱灿的“天马特种养殖场”在这大山坳里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

  如今,朱灿的“天马特种养殖场”里竹鼠和豪猪的存栏数都达到150只以上。按目前的市场价,商品竹鼠每只在300元左右,而可长到25-30公斤的豪猪每公斤可以卖到近200元。

  朱灿和他的“天马特种养殖场”创造的“奇迹”,使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沟里的乡亲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捷径”。如今已有不少人从朱灿这里购买了种苗,搞起了家庭特种养殖。

  这种效果正是驻村“双联”工作组预先想要的。工作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争取在当地发展特种养殖户50户以上,并通过这种榜样带动的方式,把特种养殖办成当地的一个支柱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