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石人子沟村红火的土鸡养殖

鏃堕棿:2012-10-19 | 鏉ユ簮:

  “地包出去了,明年我踏踏实实跟着老婆一起搞土鸡养殖。”10月14日,记者在石人子沟村四队看到师立新的时候,他正为买土鸡的客人抓鸡。

  接着,他提了一袋玉米面在占地一亩多的养鸡场,开始给鸡喂食。

  看着喂养的一大群土鸡在林带里欢快觅食,师立新很兴奋,“周末卖出去不少,我们农民喂鸡,政府还给我们补贴,刚送来了一万多元,包括鸡苗、饲料、房屋场地补贴,基本跟投入持平。”

  “不光这些,还经常有专家来给我们指导喂养技术。”当了一辈子农民,师立新种过麦子、土豆,还种过向日葵,但就是没想过把地全包出去。“现在证明,老婆的路子对。”

  师立新的妻子、42岁的郭金莲作为村里的养殖新秀,被丈夫的话逗笑得直不起腰。

  对于当时试点养土鸡,水磨沟区政府给补贴,郭金莲坦言也有些半信半疑,但她还是想去尝试。

  郭金莲就在家后面选了块“风水宝地”,花了4000元钱,挑回了500只鲜活的种鸡苗,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大规模养鸡

  她每天用玉米、稻谷油饼做成饲料,也不忘加点青菜叶子,她对鸡很“吝啬”,每天有一顿只喂半饱。“我要逼它们到坡上找吃的,那里虫多,只要肯找,绝对管饱。”

  看着一只只土鸡在院子里自由自在地追逐、嬉戏,郭金莲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养了两个月,就到“鸡生钱”的时候了。

  “每只土鸡卖80元到100元,这两天卖了50只。”郭金莲说。

  同样尝到甜头的62岁的村民杨凤兰说,当时申请养了400只,“以前也养过,都是小打小闹,这回总算搞出了点名堂。按现在的行情,赚两万应该没问题。”

  石人子沟村副主任李志锋说,全村429户、1669人,当时宣传养土鸡时,响应的村民不是很多,最终只有十家具有一定养殖经验的村民签订了协议。“如今看到效益了,现在报名申请明年养的村民就有50多家了。”

  水磨沟区农林水牧局畜牧兽医站副站长李国庆介绍,为了扶持石人子沟村在内的葛家沟村、涝坝沟东部三个村,水磨沟区区委区政府投入了50万元,扶持土鸡养殖重点示范户,根据养殖鸡舍、饲养场地、鸡苗及饲料予以补助。

  李国庆说,示范户要求不小于80平方米用于家禽遮光避雨的房屋和100平方米左右的养殖院落。“今年发展了三个村25家农户,一共养殖土鸡7600只,目前补贴全部发放完毕。”

  李国庆表示,今冬将利用冬闲时间加大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成熟的养殖技术,“力争养殖数量翻番,同时力争创品牌,帮助村民打通销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