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林中养鹅生态种养:鹅吃草粪肥田

鏃堕棿:2012-10-19 | 鏉ユ簮:

  今日获悉,在种植林果的同时,利用果树林发展白鹅养殖,白鹅可以觅食林果下的杂草和落果,粪便自然又可以留在林间。该师官道李镇北杨家庄村的果树种植大户杨立新走出了一条生态立体种养之路。

  杨立新以前从事果品销售行业,十几年的经验积累让他看到了种果品的广阔前景。2006年,他开始涉足林果种植,去年,他的30亩果园、2000棵果树,获得了15万斤的好收成,而且苹果重量平均在4两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8%以上,被评为苹果丰产状元。

  去年冬天,杨立新又承包了小寨乡谢家庄村的100亩果园。当时,望着树下一尺多高的杂草,杨立新发了愁,他合计除草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怎么才能让这些杂草除掉又能降低成本呢?他想到林下养殖。开始他想养鸡,但鸡的飞翔能力特别强,容易破坏林果,他便打消了这个念头。通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在林下养鹅

  今年3月份,杨立新投资20万元建起了鹅舍,从山东购进了3000只鹅苗,经过他细心饲养,精心防疫,4月份以后,鹅苗就能到林中觅食杂草了,除草的效果非常理想。尝到甜头的杨立新5月份又购进了3200只鹅苗。前不久,鹅群在觅食杂草的过程中,误食了旁边麦田的化肥,造成磷中毒,当时就死了17只。这事发生后,他又投资数万元,在果园周围架起了围栏。

  据杨立新介绍,他养的白鹅叫扬州白鹅,已发展到6000多只,是目前市场非常抢手的禽类食品。他坚持按照生态养殖的标准进行饲养,除了让鹅吃草和落果之外,不加任何违禁的添加剂。目前,他的第一批扬州白鹅已经到了出栏的日子,外地客商纷至沓来。

  冀州市林业局技术站站长娄淑静认为,发展林下经济是林业发展的又一个新亮点,杨立新的林下养鹅模式,既能通过鹅吃草解决果园的除草问题,同时鹅粪还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通过养鹅又能增加果园的经济效益。林下养鹅鹅吃杂草鹅粪肥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