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贺州一养蛇人20年来放生10万条蛇

鏃堕棿:2012-10-24 | 鏉ユ簮:

贺州一<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sh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蛇</a>人20年来放生10万条蛇

颜沛友在他的养蛇房内(图)

  养蛇人本就靠蛇赚钱,但有人在养蛇的同时却不断大量放蛇回归山林,并且将这一行为坚持了20年,他是贺州市钟山县的养蛇大户颜沛友。在这20年的时间里,他配合林业部门将10多万条蛇放归自然。养蛇期间,他被毒蛇咬伤痛失食指,从此潜心研制蛇药,最终用蛇药免费救治了100多名被毒蛇咬伤的群众。如今,这位83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公益行动。

  养蛇人靠蛇赚钱

  他却边养边放生

  1985年,从贺州平桂矿务局退休的颜沛友在钟山县公安镇牛庙街开始养蛇。创业之初,由于养蛇技术不成熟,经验积累不多,他只能靠倒卖野生蛇赚取利润,维持养殖场的日常开支。尽管倒卖野生蛇也可以赚钱,但是颜沛友意识到这种涸泽而渔的方式必定难以长久为继。于是他始终坚持学习、积累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技术。

  1992年,颜沛友的养殖场开始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钟山县养蛇业中的佼佼者。然而,此时的颜沛友却高兴不起来。他看到,对蛇的滥捕滥杀,已经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野蛇难觅踪迹,老鼠越来越多。尽管林业部门不断地对贩卖野生蛇类的行为进行打击,但收效甚微。

  这样的现象让颜沛友痛心疾首,也让他心怀愧疚。毕竟,他的蛇场一开始也是靠倒卖野生蛇赚取利润维持生计的。他觉得自己当初似乎带了个不好的头,现在有义务带头遏制这股不良之风,寻找一个比单靠执法部门单线作战更为有效的办法,为恢复当地的生态平衡出一点微薄之力。

  于是,他想到了拿出自己养殖场内的一小部分乳蛇进行放生。1993年起,颜沛友开始配合林业部门将养殖场内的蛇类放归自然。记者通过林业部门了解到,近20年来,颜沛友每年放归自然蛇类5000多条,放归蛇类总数超过10万条,这些蛇大部分为无毒蛇。

  有钱不赚遭不解

  公益总得有人干

  颜沛友放蛇归山林的举动,一度遭到了当地部分村民的不解。他们经常笑颜沛友“笨”,觉得颜沛友这样做不仅少赚了很多钱,而且也没办法遏制社会上的抓蛇之风。但颜沛友却回应道:“你们抓你们的,我放我的,这件事情总得有人去做,如果蛇资源真的没有了,我们都得坐吃山空。”

  在采访中,颜沛友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的养蛇场每年能孵化出近1.5万条乳蛇,拿三分之一来作深加工,三分之一来做养殖,深加工已经是利润的大头,能赚不少钱了。另外的三分之一也足够养殖场的持续发展。再拿三分之一来放生,虽说少赚一点,但对自己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且,除了养蛇,颜沛友还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在养殖场内饲养豪猪,并已经上了一定规模。可以说,他的养殖场利润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在经济上作出一些小牺牲,却能带出一个好的风气,颜沛友觉得值。

  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龙完小校长廖超文多年来一直关注颜沛友。他告诉记者,了解颜沛友的人都应该不会对他放生蛇类的行为感到诧异。因为颜沛友为人慷慨、善良、有爱心,看事情看得很开,跟村民处得很好,对村民们的要求,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都有求必应。

  自制蛇药救他人

  贫困者免医药费

  养蛇初期,颜沛友无数次被蛇咬伤,其中一次被一条眼镜蛇咬伤了左手,使他痛失了食指。从那之后,他5次深入瑶山拜访一位在当地以治蛇伤出名的老瑶医,向他拜师学艺。他掌握了一套医治蛇咬伤的方法,医疗效果不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