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通州:农民冒生命危险养殖野猪

鏃堕棿:2012-10-25 | 鏉ユ簮:

  “来来来,加餐了……”饲养员一边吆喝,一边撒玉米,一头头彪悍的野猪迅速集结,享受着美味。这场面,可不是动物园,而是张家湾镇里二泗村的一个养殖场,就是这群野猪拱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有人养鸡养鸭,也有人养孔雀、梅花鹿,你听过养野猪的吗?“咱们村就有一个养野猪的,规模还不小。”近日,里二泗村村民致电本报称,他发现一个养猪场,但猪的品种和他见过的不一样,打听后才知道原来是野猪。

  野猪又称山猪,体躯健壮,四肢粗短,头较长,尾巴细短,犬齿发达。雄性野猪犬齿外露,并向上翻转,呈獠牙状。

  前日上午,在里二泗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殿章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运河养殖野猪场。只见在1米多高的围墙里,体格彪悍的野猪乖乖地呆在“猪公馆”里吃玉米、麦皮,野猪仔则温顺地在圈里蹭来蹭去。

  “你这里的野猪看着不像动物世界里的那么彪悍啊,连獠牙都没有。”面对大家的疑问,养殖场经理郑建盟说,雄性野猪要到3岁左右才会长出外露的犬齿,而这里的野猪通常1岁多就已经“上市”了,根本没有机会长出獠牙。

  虽然“年纪小”,但其凶猛的性格丝毫不减。饲养员说,一般家猪的圈墙最多1米高,而野猪的圈墙至少1.2米高。“平时看着乖乖的,没什么动静,如果没有吃的饿了的话,发起脾气它能从圈墙跳出来攻击人。”

  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养野猪呢?

  3年前,郑建盟去东北考察畜牧市场时发现,长白山开始流行饲养野猪,不仅好养,不宜生病,而且肉质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说干就干,从第一年的几十头猪,到今年的300多头,养殖场是越做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目前市场上野猪肉每公斤60元,是家猪肉的两三倍,坚韧粗糙的野猪肉有取代肥瘦相间的家猪肉的趋势。”郑建盟说,今年的纯利润至少在30万元,明年计划将出栏数增加到500头。

  就在养猪场不远处,一个占地60亩的现代化养羊厂雏形渐露。据介绍,该厂现存栏5000余头,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预计年底建成,届时存栏将达到10000头以上,配合养殖区、产羊区和沼气池等,养羊厂年收入有望突破300万元。

  近年来,里二泗村的工业初具规模,中小企业200多家,年缴税2000多万元,成为张家湾镇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如今,畜牧业也成为该村新的“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