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退伍老兵地下室饲养食用娃娃鱼

鏃堕棿:2012-10-29 | 鏉ユ簮:

退伍老兵地下室饲养食用<a娃娃鱼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1029/201210291344316.jpg" width=350 >

陶家镇文峰村四社的唐金兵展示他喂养的娃娃鱼

  “一直在想着到底做什么能赚钱,一次和朋友在餐桌上吃饭,看到一斤娃娃鱼要卖5000元,发觉其中利润很大,而自己以前在陕西当兵时也养过娃娃鱼,就想在重庆也试养一下看看。”陶家镇文峰村四社的唐金兵是一名退伍军人,退役后先后当过保安,经营过汽车,开过石场。唐金兵后来从陕西订购了120尾娃娃鱼鱼苗,花费20万元先运回了40尾鱼苗。

  在地下室,记者看到一条娃娃鱼正在水池里慢悠悠地爬行,但在灯光的刺激下,不一会儿,它就朝着阴暗的地砖下面躲了起来,只留下一条尾巴在外晃悠。

  “我从3月份开始养,才拉回来的时候一条娃娃鱼只有1斤左右,现在最重的已经3斤多了。”唐金兵说,40尾鱼苗现在全都已养殖成功了,过段时间,还将去陕西把剩余的80尾订货拉回来。

  虽然现在唐金兵一条娃娃鱼也没卖出去,但是他还是很开心,为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一条娃娃鱼喂到3.5斤就可以销售,价格是1200元/斤,120条娃娃鱼可以卖到500万,同时,120条娃娃鱼还会产鱼苗,它们可以产出2万尾鱼苗,其中能成活1万尾鱼苗,每尾鱼苗能卖700元左右,销售鱼苗又将增加收入700万,除去日常支出,纯收入将在300万元左右。

  但娃娃鱼十分不易养殖。唐金兵告诉记者,养娃娃鱼除了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外,同时还要有耐心,每天都要注意观察气温、水温、水质和病菌。其中,由于娃娃鱼喜欢阴暗的环境,怕光,所以室内气温不能超过30℃,水温不能高于26℃,水质比纯净水的标准还高,要预防皮肤病、肠道病等。

  在每口池子旁,记者看到唐金兵都为娃娃鱼做了标签,并为他们建了档案,记录了他们的体温、食量、肤色和病情等。“在饮食上,娃娃鱼吃的是鱼和鱼鳅,要提前买来用清水喂10天,在它们进食前,再用盐水对食物进行消毒才能喂养。”唐金兵说,娃娃鱼的食量不大,一天能吃两条鱼。

  同时,娃娃鱼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饲养的。国家明文规定: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要极力保护。就人工饲养的娃娃鱼,经营和销售必须取得相关的资质。据唐金兵介绍,饲养和销售娃娃鱼时必须要取得两大资质,包括《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