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宜宾:水稻秋收后闲田养鸭赚得多

鏃堕棿:2012-10-29 | 鏉ユ簮:

宜宾:水稻秋收后闲田<a养鸭赚得多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1029/201210291344337.jpg" width=350 >

  10月22日,记者在宜宾县蕨溪镇高林村盐井组看见,秋收后的稻田里满是鸭子,白茫茫的一片。可爱的鸭子个个长势喜人,正在稻田里自由的觅食。

  “我们这几个田湾长年不缺水,田头的鱼虾、泥鳅、螺蛳些多得很,加上又有再生稻,够它们吃的了。想赶它们回家都赶不回去,所以我就只好把家搬过来陪它们了。累是累点,可再过二十来天这些鸭子就可以变成钱了。”鸭农刘华全乐滋滋的告诉记者。

  在与刘华全交谈中得知,他是当地的农民,主要以庄稼为生。在今年三月,刘华全试着买了一百只鹅,在没有养殖经验的情况下,赚了两千多元,初次尝到了搞养殖的一点甜头,于是他开始试着将养殖业做大。

  在摸索养殖的过程中,刘华全在农家书屋里阅读了《鸭的养殖技术》一书,从中了解到田鸭的觅食能力和抗病能力都比较强,属于杂食性鸭科动物,具有品质好、生长快,投资小、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

  回到家中刘华全暗暗地想:如果采用稻田养鸭,七八月份,谷子打上坎就将小鸭子赶下田,这样鸭子可以捡稻田里散落的谷粒,节约一部分粮食,等再生稻成熟后又可以让鸭子饱餐了。这样既省了粮食又省了劳力,养出来的鸭子肉质好,可以卖个好价钱。

  “8月份,我买了1020只鸭苗,花了4100元,给鸭子打疫苗只花了150元,买6000多斤粮食花了8600元,目前粮食还没喂完,现在这存活的930只鸭平均一只都有三斤半了,等这一季再生稻完了之后就可以卖了,如果只按8块钱一斤的鸭子来算,这一批鸭子至少也能赚个两万块,如果能卖上9块钱一斤的话,这批鸭就还是有看头哟。”刘华全算起这笔账乐开了花。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唐清银介绍,利用秋收后的稻田养鸭子,既生态,又节约成本,秋鸭一般在60多天就可育肥上市,且品质优良,一举两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