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鸡也分阶级:黄世银养殖有绝招

鏃堕棿:2012-10-30 | 鏉ユ簮:

鸡也分阶级:黄世银养殖有绝招

黄世银为鸡搭的三角形木架

  在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石峡自然村,有个叫兴旺的养鸡场。去年才开始创办,如今养鸡场已粗具规模,现可年出栏13万羽鸡,年产值70万元。养鸡场的主人黄世银是个党员,今年才23岁。黄世银说,接下来,他要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发展多元化养殖,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小智慧带来大财富

  28日上午,记者在兴旺养鸡场见到黄世银时,他正在成品鸡舍里给鸡喂玉米。见到记者要进来,他连忙跑过来对记者说:“用消毒液消毒下鞋底。”原来,为了防止疫情,养鸡场实行了严格的消毒制度。同时,在闽侯县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养鸡场还给鸡打疫苗,定期防疫。

  进入鸡舍,记者看到,黄世银养的鸡只只羽毛光亮,精神抖擞,稍微一赶就会腾空飞起,许多鸡还栖息在树丛中。黄世银经常动手赶鸡,他说:“强迫鸡多运动,这样的鸡更有活力,肉质更好更细腻,吃起来味道更鲜美。”

  黄世银告诉记者,兴旺养鸡场走的是林下养殖模式,养鸡场位于一个小山坳,占地约230亩。“没有场地的约束,没有疾病的困扰,品质优良的土鸡自然而然回归野性。”

  黄世银的养鸡场共有5个鸡舍,除了保温鸡舍固定用来培育雏鸡外,还分有小鸡、中鸡、成品鸡等鸡舍。同一鸡舍的鸡大小都很平均,没有大鸡跟小鸡混养的现象。这又是黄世银的独到之处,他认为此举可避免大鸡欺负小鸡。

  黄世银的养鸡场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那就是鸡全部睡在他发明的三角形木架上,鸡舍里没有刺鼻的臭味。原来,鸡栖息在木架上,鸡粪便就会相对集中在木架下,便于清理,而且还节省了空间,有利于鸡舍内空气流通,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别小看了鸡粪,它可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是可以卖钱的。”黄世银介绍说,养鸡场每年大概会清理出100吨鸡粪便,除去少量供应给村里的菜农们种植蔬菜外,大部分被闽清一个肥料厂收购去。

  细节决定成败,量变引起质变。就是靠这样一个个小智慧,黄世银的养鸡场越办越好,规模一天天扩大。除了特供酒店外,养鸡场的鸡供不应求,还没出场门就被慕名前来的客户抢购一空。

  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黄世银出生于1989年,去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他原先从事的是中央空调的安装与维护工作。“85后”的他脑子活,接受新鲜事物快。这几年土鸡养殖业前景持续看好,黄世银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老家有山有水,生态环境那么好,为何不在老家办一个生态养鸡场?”

  说干就干,凭着农家子弟的质朴坚韧、积极乐观的性格,在父亲的支持下,短短两年时间,黄世银就把兴旺养鸡场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生态鸡养殖基地。而且,他还带动周边20多家农户也从事土鸡养殖,年出栏量近5万羽。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黄世银深知,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如果不思进取就会淹没在竞争浪潮中。

  “养鸡场目前只有一种叫红贵凤的土鸡品种,虽然深受市场欢迎,但我们觉得还不够,下一步打算引进贵妃鸡、七彩山鸡等新品种,扩大养殖规模。”黄世银的心中早已对养鸡场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与此同时,黄世银还找来合作伙伴,准备投资100万元建立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届时,公司将走多元化养殖道路,除了养鸡,还将养殖黑山羊、鱼等,并借机进军乡村游市场。”黄世银说,“公司还将创建多个品牌,如茶籽鸡等,走品牌化道路。”

  黄世银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他希望通过他的创业致富,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奔小康。届时,公司将成立“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溪源村乃至周边村庄发展。黄世银相信,到那个时候,家乡的面貌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