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铜梁:有机蔬菜不是种在土壤里

鏃堕棿:2012-11-05 | 鏉ユ簮:

铜梁:有机蔬菜不是种在土壤里

技术人员在指导工人们管理蔬菜(图)

  随着现代人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无污染、无化肥农药残留的有机蔬菜受到更多市民喜爱。今年3月,我县首个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在土桥镇庆林村开建,该基地计划投资1亿元,占地540亩,拟建有机蔬菜大棚487个。目前,该基地首批有机蔬菜开始进入采摘期,预计11月即可上市。

  市场前景广阔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蔬菜一般都是绿色蔬菜和无公害蔬菜。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它既无农药残留,也不施用化肥,而且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蔬菜。”有机蔬菜基地负责人、新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曼告诉记者,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而培育出来的纯天然绿色蔬菜。

  李曼告诉记者,在她考察过的美国、加拿大、欧盟、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有机蔬菜因其环保、无污染的显著特点,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已成为蔬菜市场上的主流。在国外一些直营的大型有机蔬菜超市,一公斤黄瓜可以卖到80至100元。在我国,老百姓对食物品质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机蔬菜也开始为一些市民所接受,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追捧。“有机蔬菜种植已成为一门朝阳产业,逐渐崭露头角。”李曼说。

  种植技术是关键

  走进新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基地的地面全部硬化,进出人员都要穿鞋套,蔬菜都不是种植在土壤里,而是生长在一种特殊的材料里……

  “有机蔬菜要实现无污染,是不会使用普通土壤的。因为普通土壤中含有重金属和化肥农药残留。”该公司技术人员宋东升说,他们使用的土壤是将菌苞和碳渣发酵形成的一种有机材料,经消毒处理后才种植蔬菜。连浇灌蔬菜的水也都要净化处理,而且有机蔬菜的生长条件和环境如湿度、温度等都实行了严格控制。

  宋东升告诉记者,基地全部采用现代化设施,所有技术均来自台湾、美国等有机蔬菜种植经验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环顾有机蔬菜基地大棚,顶上挂有植物生长灯,地上安装喷灌系统,四周都有“消毒柜”。

  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我们预计三年后即可实现有机蔬菜年产量3000吨、销售收入6000至8000万元的目标。”公司董事长谯守平说。目前,该公司已在土桥镇庆林村租了540亩土地,计划修建有机蔬菜大棚487个。同时,还计划修建日本锦鲤养殖鱼池23个,打造一个集有机蔬菜种植、锦鲤养殖、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项目,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谯守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有机蔬菜常年得有两个工人照顾,每人每年工资有万余元。按当前新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态势,三年后达到450亩的种植面积时,加上村民出租土地的收益,就可以让900多名村民走上种植有机蔬菜的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