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猪人给莲藕“喂粪”,猪香藕甜

鏃堕棿:2012-11-05 | 鏉ユ簮:

  在我市,由于跟风种藕的人多,今年的莲藕出现了卖难。但是,福建人吴建华在经济开发区堰头村种出的莲藕,因又大又嫩,卖相特好看,吃起来又特别鲜甜,大家还是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抢着要。

  为什么吴建华能种出与众不同的好藕来呢?他指指背后的大型养猪场万利养殖有限公司说:“那里源源不断流出的沼液是上好的有机肥料,经它浇灌的田地特别肥沃。这个大型养猪场年出栏上万头肉猪,由于规模大,流出的沼液足以灌溉好几百亩田地了。我正是看中这一用钱都买不到的"靠山",才特地在这一带承包120多亩水田,发展莲藕基地的。”

  吴建华在我市种莲藕已有8个年头。他先后辗转多个地方,最后才在堰头村安定下来,原因是背靠万利,将养猪场排出的沼液利用起来,既节省了一大笔肥料成本,又能种出优质莲藕。他扳指算起了一笔成本账:“如果在别的地方种藕,一年仅化肥投入每亩就要300多元,120亩地就要3.6万元,再加上雇人施肥的工钱,总计要4万多元。如今有了自己送上门的免费有机肥料,连同施肥工钱也省掉了。用这些"天上掉下来"的沼液肥地,种出的莲藕质量比人家好,产量也比人家高。”

  据了解,该养猪场的猪肉是直接供应香港市场的,喂养生猪的饲料,以及防疫用药全部是绿色无公害的,所以,流出的沼液也完全达到了有机肥料标准。经省有关部门检测,该基地通过了省无公害产地认证,种出的莲藕也通过省无公害食品认证。除了卖相好看,味道鲜美,还是最令人放心的原生态食品,市民们自然不惜出高价抢着要。因此,眼下,别的基地莲藕批发价每公斤3至4元,而吴建华的莲藕却全在5元以上。

  吴建华说:“一般水田平均每亩出产1500公斤莲藕就算可以了,管理再到位也只能争取到2000公斤。但是,我这里随便种种就在2000公斤以上,高的达到2500公斤,加上卖出的价格比人家高,肥料成本又全免,亩均增加收入可观。”

  为了一年四季都能将沼液利用起来,增加收益,吴建华又特地发展起早藕。他向记者透露:“普通藕4月份播种8月出产,一直可挖到第二年3月。露天早藕2月播种,5月下旬就能上市。如果是大棚早藕,更早的时间也能播种,最早4月就能上市了。早藕的产量虽然比普通藕低得多,但是,价格是普通藕的2倍。”

  吴建华的莲藕基地将沼液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等于帮该猪场解决了排放难题,减少了环境污染,真是互惠互利的大好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