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高科技养殖蚯蚓:一克值千金

鏃堕棿:2012-11-05 | 鏉ユ簮:

  现在一克黄金才三四百元,可谁能想到,从小小蚯蚓上提取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每克已达1200元,竟比黄金还金贵!昨天,天津鑫泽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兴奋地告诉记者:“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高科技养殖相比粗放式养殖,效益一下子翻了数百倍,我的致富经就是善于学习!”

  40多岁的贾立明是宁河县岳龙村农民,只有初中学历。2006年,恰逢天津广播电视大学为农民青年人才搭建起开放教育的平台,贾立明就抓住机会经常到大学课堂去充电。昨天上午,记者是在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校园里首次见到贾立明的。

  “教授,听说现在国际上可以从蚯蚓身上提取出金属硫蛋白,但是加工上还是个难题,有没有办法攻克?”下课后,他还不肯离去,与教授展开了深度交流。

  贾立明告诉记者,1991年他开始养殖蚯蚓,以前一直以蚯蚓做鱼饵饲料的生产加工为主,因为不懂技术,卖一吨蚯蚓饲料才4000多元。现在通过不断学习,他的蚯蚓养殖公司从粗放的农业养殖型向生物高科技方面转型。目前他已拥有蚯蚓养殖有限公司、天津鑫泽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

  下午三点,记者随贾立明驱车来到他的“蚯蚓王国”。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贾立明取得的关于自然风干蚯蚓、冷冻干燥蚯蚓及活性地龙粉的产品技术开发三项技术发明专利证书,以及他研发的多达十几种的蚯蚓深加工产品。坐在实验仪器前,贾立明神情专注地测量一克刚提取出的“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纯度,随后露出满意的表情。

  “经过不断学习,我们了解到蚯蚓体内有着可待开发的巨大宝藏,它体内的蛋白质‘蚓激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分别具有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衰老的功能,我们把这些物质提炼出来,在国际上都有很好的销路呢。”贾立明自豪地说:“从蚯蚓身上提炼超氧化物歧化酶,需要三十道工序才能完成,最近一家美国生物科技公司一次性向我们订购4公斤,他们得知咱是农民出身感到特别惊讶。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今年我们企业的产值将突破2000多万元,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了!”

  “多亏了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让咱农民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否则这蚯蚓产业做不大!”谈起小蚯蚓赛黄金的变奏,贾立明深有体会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