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牛粪虽丑肥力大 莲池略浅靓藕多

鏃堕棿:2012-11-15 | 鏉ユ簮:

  “你看这枝藕,长得比我的胳膊还粗,这都是用牛粪当肥料的结果。”峄城区吴林街道西潘安村支部书记、思莲浅池藕合作社董事长邵明启从自家藕池里挖出一枝又白又嫩的鲜藕自豪地说。

  西潘安村是肉牛养殖专业村,目前已有规模养牛场16个,年出栏肉牛量1000多头。过去,每天产出的大量牛粪污染了环境,经党员会谋划,老党员董秀兰成功试种,这个村引导农民用牛粪当肥料种植浅池藕,亩产量高达3000多公斤,比不用牛粪的浅池藕平均亩产高出近500公斤。今年,这个村用牛粪当肥料种植浅池藕的农户已发展到42户,总面积120多亩。

  西潘安村农民探索了一套独特的模式:他们不用水泥垒砌,而是挖土池,池内铺纤维保水布,布上用发酵的牛粪、沼渣沼液与泥土掺匀铺成15厘米厚的浅池藕“养殖床”,用脚踩实,防止牛粪漂浮到水面藕种“吃”不到营养。放水也很有讲究,初期水10厘米深;当藕“飘叶”时加水至25厘米左右,再用发酵的牛粪、沼渣、沼液与泥混在一起做成肥料块,分散到藕池里;当藕竖叶、开花时,再按上述办法分施第三、第四次肥;最后一次要加施少量专用肥,将水回降至10厘米深。这期间,可在藕池里养殖泥鳅,又是一份收益。藕收获后,抽干水,将土晒干打松,第二年再种藕。村支书告诉记者,用牛粪当肥料种植浅池藕,比单纯销售牛粪,可增值15倍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