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文盲温岭农家女 东北借地种大米

鏃堕棿:2012-11-15 | 鏉ユ簮:

  陈荷花,一个温岭市箬横镇浦岙村的普通农村妇女,没读过一天书,这些年才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却走出台州,把粮食种到了黑龙江。最近,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今年她准备将黑龙江收获的稻谷烘干后,加工成大米运回家乡。

  因家庭困难走上规模化种植道路

  1996年,40多岁的陈荷花眼见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读书和日常开销逐渐增大,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就萌发了承包村茶园搞精加工的想法。她承包了浦岙村后山300多亩茶园,并创办了浦岙绿茶庄园有限公司。期间,还生产“浦岙”牌姜饭米、青菜梗等,这些农副产品进入大型超市后,销售情况良好,她家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好转。

  后来,陈荷花又承包了村里1200多亩耕地种水稻,获得丰收,规模化种植让她尝到了甜头。

  “2009年,一个温州朋友告诉我,温州有很多老乡都把水稻种到了东北,那边的土壤肥沃,空气好,产出的大米质量高,能取得很好的效益。”陈荷花说,当时就产生了浓厚兴趣。

  经过实地考察后,她以每亩310元至33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了黑龙江省前锋农场3011亩水稻田的10年经营权。在向出租方付了60万元预付款后,开始了她的东北种粮之路。

  让家乡人吃上又白又香的大米

  昨天,记者联系陈荷花时,电话那头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她说她正在赶着加工水稻。

  “现在东北已经零下30多度,最近都在下大雪。”陈荷花说,在黑龙江种水稻还是遇到不少问题,黑龙江的天气跟台州完全不一样。

  陈荷花说,黑龙江的水稻完全不用打农药,种出来的大米绿色无污染。

  “我看着自己种的水稻特别喜欢,质量跟在台州种出来的完全不同,过一个星期,我就能带着大米回家乡了。”陈荷花说,“我的梦想就是让家乡人都能吃上又白又香的东北大米。”

  台州申请省专项补贴第一人

  陈荷花还是我市申请省专项补贴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据市商务局粮食调控管理处处长冯淼介绍,为了鼓励本地的种粮大户外出种粮并运回家乡缓解粮食问题,我省今年新出台《调运东北粮食生产基地2012年自产粳稻费用补贴》,对按规定运回省内的粳稻,省财政给予每吨100元补贴,每亩粳稻补贴数量不超过500公斤。粳稻加工成粳米运回省内的,按我省现行统计折率折合粳稻计算补贴。

  “目前,陈荷花的申请资料都已经办好上交了,具体的审核还要等省里通知。”冯淼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