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沙漠养猪远人烟 功夫猪肉暗修炼

鏃堕棿:2012-11-20 | 鏉ユ簮:

  一见到内蒙古鼎晨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耀光,他便语出惊人:“养猪,是我们公司的一项伟大事业。”

  关于养猪,业内人士很早就有了评价,既容易又不容易。而杨耀光却把养猪当成了“伟大”的事业。

  鼎晨集团成立于2007年,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民营企业。没养猪前,鼎晨集团已是小有名气,经营着房地产开发、煤炭开采与运销、优质天然矿泉水开发与生产和商贸流通等业务,已经形成了稳定和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按说,不用养猪,日子已经相当不错了,但他还是为养猪投入了很多。真正养猪始于公司成立第二年,与此同时,那年他又全面开始涉足农牧业产业。现在,鼎晨集团已经在航天育种、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与加工、螺旋藻种植与加工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

  人性化养猪打造“绿色放心猪肉”

  鼎晨集团旭和养猪场建在毛乌素沙漠腹地,距集团总部几百公里以外,远离人居。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合养猪。

  进入场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干净,屋里屋外一尘不染。公猪舍、母猪舍等标准猪舍整齐排列。消毒池、消毒室等功能齐全。在这个总投资5400多万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猪场,记者了解到,600多头种猪全部引进世界一流的比利时斯格种猪。现在已有基础母猪1200头,存栏1万头,年出栏种猪、育肥猪3.5万头,目前是中国西部单体最大的绿色养猪基地。在这个有着现代化气息的养猪场里,猪住着温暖舒适的“豪华”猪舍,吃着营养搭配的“套餐”,喝着甘甜清冽的矿泉水,听着舒缓悠扬的轻音乐;冬有热炕暖身(地暖),夏有风机降温,到过这里的专家评价说,如果给这个猪场评星的话,够得上“四星级”了。

  猪吃什么很重要。管理者介绍,他们从基础母猪到育肥猪,所采用的饲料完全选用纯粮食系列的玉米、麸皮、豆粕等有机植物,进行严格科学的研制并按生猪生长期所需各种成分精细合理配制,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这里生产的猪肉各项指标完全符合“绿色产品”要求,并顺利通过了生产质量体系认证,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放心猪肉”。

  杨耀光对记者说,这样的养猪场,他们将在今后五年内再建10个,年出栏商品猪将达到100万头。

  每一次检查都是在帮助我们工作

  这个猪场的猪舍全部安装了监控,如同一个个“千里眼”,十几分钟就可以“逛”一遍猪场,每头猪的活动情况全能看到,若要仔细观察,只需将摄像头变焦,即可近距离观看每一头猪,还可减少猪与参观者、客户的接触,解决了猪场防疫的一大难题。尤其对及时发现猪早期生病动态并能够准确诊断极为关键,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猪场还配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猪病预防和诊断的专业化实验室,主要设备从美国引进,并与农业部兽医诊断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全方位为猪场提供疫病防治服务。实验室不仅可以快速诊治疫情疫病,还可自制疫苗,配制中药制剂,减少猪体内化学药品残留,为培育有机猪肉提供了有力保障。

  旭和猪场经常主动邀请各级质检部门上门检查。杨耀光认为,有关部门每一次检查,都是在帮助企业的工作。

  杨耀光认为,规模养殖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较多,所以养殖者就会比散养户更注重声誉的培育,更注重维护自己的品牌,也就更有意愿拒绝那些不良行为。

  形成产业链条全程控制猪肉质量

  今年6月30日,鼎晨集团配套新建的大型肉联厂投产,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链条,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格局。这样,就能够从生产和加工两个最重要的环节保证猪肉的质量,为大批量生产高端品牌肉创造必要条件。该厂整条生产线全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不锈钢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每个生产程序之间互不交叉,卫生干净杜绝污染。目前一期工程建成年可屠宰生猪40万头,年分割猪肉3.4万吨。工程全部投产后,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日屠宰牛300头,羊6000只生产能力,并配套建设速冻库、冷藏库和冷鲜库1600平方米,达到国家四星级肉联场标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