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草菇如养小孩 农民工月入七千

鏃堕棿:2012-11-23 | 鏉ユ簮:

  “现在创业政策好,政府很支持,在农村发展种植养殖业一样能致富。”11月15日,襄城区贾洲村村民王身军告诉记者,目前,他种植的食用菌包括平菇、杏鲍菇等多个品种,月收入可达六七千元。

  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腼腆的王身军打开了话匣子,早在1997年,他就开始尝试种植食用菌,坚持了 3年。因为资金不足等原因被迫放手,后到江苏打工。但是他的创业梦一直没有停止,在打工的十几年间,他逮着机会就找当地的食用菌种植技术能人,请教切磋关于食用菌种植的技术。

  今年初,他回家时得知我市出台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他的创业激情重新被点燃。今年4月1日,他拿出5万元注册了襄阳仙家山农业公司。

  他买了菌种,搭了两个大棚,开始种植食用菌。可是创业路绝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食用菌的种植、消毒、管理不容马虎,对大棚的温度也必须时刻注意,热了不行,冷了不行,湿了不行,干了也不行。“种植食用菌草菇就好比养小孩,有时觉得比养小孩还难。”王身军说,今年8月天气最热时,大棚内的温度高达45℃。而此时正是平菇发菌期,但是因为大棚建设不够标准导致平菇不能发菌,他只好停工一个月,因此贻误了商机。这次失误让王身军意识到逐步规范基础设施很有必要。

  王身军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他还处于创业起步阶段,但是抓紧时间建设标准化生产场地刻不容缓。短期内,他决定利用闲置土地和向村民租用土地建设5个标准化大棚,规模化种植食用菌,并通过优化品种、加强管理,提高食用菌产品质量。以后,还要发展养殖业,逐步走循环养殖之路。

  谈起自己的创业体会,王身军说,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做微型企业,要拥有过硬的技术,脚踏实地,根据当地条件,发挥自身优势,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