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灵芝种在大别山 一年轻松赚四万

鏃堕棿:2012-11-27 | 鏉ユ簮:

  灵芝自古在深山老林中天然长成,是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具备很高的药用价值。这棵在民间传说中曾被视为能救命的仙草,如今却被大别山村民请到凡间,造福百姓。

  大悟县宣化店镇厂冲村58岁的支部书记乐宏武,有一手培育灵芝的绝活,带动该村灵芝栽培产业,远近闻名,被人们称为“灵芝”支书。

  20日,记者慕名而至该村。正在屋外旱田加工粉条的四组村民肖中应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63岁的他谈起栽培灵芝,一脸笑容。去年他整了2万多棒(袋装培养体,长35厘米、直径20厘米左右),一年下来,除去成本,纯收入竟然高达4万多元。

  “我的主业是种水稻,种灵芝是副业,有村干部作技术指导,副业收入超过了主业。”他打算明年再增加1万棒。“主业饱肚子,副业奔小康。”村民们形象地说。如今该村田间地头、房前巷尾,到处都堆放着碎烂杂木做成的灵芝营养棒。几年来,先后有35户本村村民、15户外村村民陆续加入进来,这全靠乐宏武的带动。

  深秋时节,灵芝收获归仓。乐宏武的堂屋里码满了整袋整袋的灵芝和孢子粉。孢子粉是灵芝的生殖细胞,从灵芝菌株底下喷出的粉粒,药用价值比灵芝更高,价格是灵芝的4倍。乐宏武一边打开塑料袋给我们看货,一边讲市场行情。他家里收获了50袋灵芝,能卖4万多元;19袋孢子粉,能卖11万多元。

  致富不忘乡亲,他将自己从安徽学得的灵芝培育技术无偿传授给乡亲们。如今,该村灵芝栽培发展到60万棒,纯收入170多万元。仅此一项,种植户平均收入近5万元。

  周边河西村一组村民乐景军打工20年,每年收入才2万元左右。他投资6万元栽培3万棒灵芝,去年年底纯收入达到5万元。他指着家门口一辆小车说,那是去年腊月花9万元新买的。今年他栽培了4万棒,纯收入8万元。明年他还要发展。

  据测算,当地不能打工的农民、留守妇女每人可种1万到2万棒,在家门口就业,一年收入也可有几万元。“我对这一行一窍不通,是乐书记手把手教我,才慢慢上路的。”乐景军感激地说。“作为一名村干部,我不光要自己致富,而且要带动村民致富。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素质增强,环境改善,村里各项工作也就更好搞了。”乐宏武谈起来心静如水。

  他给我们算了笔经济账:栽培一亩灵芝,包括遮阳大棚等成本计入在内要2.8万元,年底灵芝销售收入5万多元,纯收入在2万元左右。

  县科技局支持他为首创建了厂冲宏发食用菌灵芝专业合作社,社员们联手协作,发展生产,统一销售,抵抗市场风险。

  这一行业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广,乐宏武却显得异常冷静。他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提供的都还是初级产品,没有附加值。为此,他迫切希望能延长产业链,得到政策和资金扶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倡发展生态产业,走绿色繁荣之路,我们栽培灵芝符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要做大做强,发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他感悟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