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丰都牛粪养蚯蚓 每亩产值4.8万元

鏃堕棿:2012-12-15 | 鏉ユ簮:

丰都牛粪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qiuy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蚯蚓</a> 每亩产值4.8万元

专家现场帮教李新林(左)牛粪养殖蚯蚓技术

  近日,笔者来到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耳厂坝,正遇见李新林戴着橡胶手套,从一堆牛粪里抓出一把把蚯蚓,准备将这些蚯蚓弄到市场上去销售。

  李新林家养了30多头肉牛,每天牛儿要排泄三四百斤粪便,为处理这些粪便,他可真是伤透了脑筋。尿液还好办,可以用来浇庄稼,牛粪就不行了,日积月累,从圈舍里清除来的牛粪,在院坝外堆得遍地都是。下雨天,一些牛粪和着雨水,流到了低洼处,污染了一块块农田。而晴天时,堆牛粪的地方蚊子苍蝇成群结队,风一吹,臭气熏天。

  为有效解决牛粪污染问题,李新林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别人先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经验,但由于受条件限制,加上经济实力不足,牛场那套设备设施他根本购置不起,只好按照传统的方式继续养殖肉牛。

  像李新林这样的情况,该县还比较多,也因此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组织多名农技人员下乡,结对帮教肉牛养殖户利用牛粪种植蘑菇、养殖蚯蚓,变废为宝。通过手把手的现场帮教,李新林很快掌握了牛粪养殖蚯蚓技术,从此养殖肉牛所产生的大量粪便,就不愁无法处理掉了。

  “一年里可养殖蚯蚓6茬以上,养殖1亩蚯蚓每年可处理牛粪300吨左右,目前我的肉牛养殖场产生的牛粪,已全部利用起来养殖蚯蚓,最多也只能养0.2亩地。”李新林说。

  据了解,蚯蚓是许多水产养殖场都需要的蛋白质饲料,目前市场上蚯蚓的价格为每吨1.6万元,养殖1亩蚯蚓年产量可达3吨,产值4.8万元。而养殖过蚯蚓的牛粪,已经是经过“加工”的优质有机肥,可直接被农作物吸收,而且生态环保无污染。

  “目前,我县有养殖30-50头肉牛的小型养殖场580多个,牛场产生的粪便,通过养殖蚯蚓、种植蘑菇等,基本能够自行处理,处理率达90%左右,从而确保了因养牛导致的牛粪污染。”丰都县畜牧兽医局局长陶昌发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