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永州农民养豪猪 带富乡亲几十户

鏃堕棿:2012-12-18 | 鏉ユ簮:

永州农民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hao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豪猪</a> 带富乡亲几十户

豪猪又称箭猪,是一类披有尖刺的啮齿目,可以用来防御掠食者(图)

  今年38岁的永州农民李延红带领广大村民科学养殖豪猪,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含硒豪猪养殖基地,被大家誉为湖南豪猪养殖大王。今天上午,李延红和几位农民兄弟风尘仆仆赶到省会长沙,希望豪猪肉食品摆上长沙市民的餐桌。

  李延红初中没毕业就南下广东打工,在餐馆里当过服务员、穿街走巷做过小买卖……1999年,李延红在家乡一个偶尔的机会接触到一种动物——豪猪,开始摸索驯养豪猪,并熟练掌握了对豪猪养殖业经验。为了开成规模效应,实行良性循环,李延红于2012年牵头正式挂牌成立了永州市新田辉煌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拥有占地260余亩的养殖场,其中,基地有6个,农户有34家,现已存栏豪猪2000头左右,其中母猪有600头,公猪有300头,商品猪和小猪约有1100头。

  李延红介绍,豪猪又称箭猪,是一类披有尖刺的啮齿目,可以用来防御掠食者。另外它还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陆生食草药用动物,集肉用、药用、观赏价值于一体,另外还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

  “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宾馆,酒楼对豪猪肉尤为爱好。需求量正在急剧增加,广州、香港、澳门等地区视为营养、保健珍品,价格昂贵,市场极为走俏。”李延红介绍,野生资源日益枯竭,面临灭迹,政府已将豪猪列入保护动物,禁止猎捕。所以驯化、繁育,开发利用这种有着特殊价值、特殊营养、特种风味、特别用途,全身是宝的豪猪具有特殊的意义。

  他还透露,预计到2014年,豪猪年产量可达5万头左右。豪猪箭的开发与利用可达到一定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豪猪胃、胆的药用价值提炼亦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