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杨权:养猪生财有“窍门”

鏃堕棿:2012-12-25 | 鏉ユ簮:zhifujing.org

   华龙网讯(通讯员 田彬)近几年生猪养殖市场一直起伏不定,普通农户除去仔猪、饲料成本,基本都是喊亏。然而,武隆县铁矿乡幸福村农民杨权,自2006年务工返乡归来后就规模养殖生猪出售,每年出栏生猪都在300头以上,每头猪少则赚五六百元,2012年,他的生猪每头更是赚了千元。近日,笔者来到杨权家,一探其生财有道“窍门”。

    酒糟当料降成本 “酒糟猪”声名远播

    2006年初春,在外跑运输当货车司机的杨权返乡以每头400元的价格,从荣昌购回了20头瘦肉型的荣昌母猪和1头种猪,并投入20多万元修建了占地达7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猪舍。
    来到杨权的养殖场,记者见到,在面积近100多平方米的饲料库房里,堆放着米皮糠、麦麸皮、贝壳粉,而在房屋四周和院坝里,无论是缸子还是大盆子和池子里,全是正在发酵的酒糟。
    杨权说,市场上各种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如何降低饲料成本是自己能否坚持养猪的关键。经过多方打探,他把节本增效的目光锁定于酒糟——利用发酵后的酒糟当饲料,再合理搭配少部分粮食,既节省了成本又保证了育肥猪生长所需的营养。

    “我能坚持养猪这么些年,年年养猪年年赚,酒糟作主料帮了我的大忙,酒糟既保证我的育肥猪的生态品质,还让养殖成本降低200元/头以上。”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酒糟粗蛋白含量高,猪儿喜食,其生长期还比正常喂养提前1个月左右出栏。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他将酒糟由煮熟改为发酵,并拌以一定比例的粮食。为满足育肥猪的生长所需,除了酒糟饲料外,杨权还每年给予每头猪不下5斤的青饲料。
    如今,随着杨权酒糟生态猪的知名度在外不断提高,现在他养殖的生猪除一部分卖到屠宰场外,每年出栏的200余头肥猪都是被重庆主城的市民定点上门“团购”宰杀。尤其是年关之际,根本没有多余的猪卖销往屠宰场。

    “我的‘酒糟猪’到农历年底前虽然可以还出栏80多头,现在被主城城里个人或单位预订了的就有120多头了,并陆续开始前来点杀,说供不应求一点也没夸张。”杨权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