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金线莲野生剧减 种药材闽农发财

鏃堕棿:2012-12-28 | 鏉ユ簮:

金线莲野生剧减 种药材闽农发财

  金线莲因叶脉呈金黄色而得名,素有“药王”美称。由于自然环境受破坏,野生金线莲越来越少,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在国际贸易中被列入禁止贸易名录。可喜的是,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大湖乡东姚村12户农民采用人工培植法试种金线莲5万株,目前已获成功,填补了福州地区人工种植金线莲的空白。

  为了帮助老区、山区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户收入,闽侯县老区促进会8月从漳州首批引进了5万株金线莲苗,在荆溪镇桃田村试种2万株,在大湖乡东姚村试种3万株。

  记者昨日在桃田村看到,数十平方米的金线莲种植大棚在村里一处山脚下,很不起眼。记者走进大棚一看,里面一棵棵金线莲长势旺盛,叶子上一条条“金线”清晰可见。桃田村试种金线莲的农技员陈照建告诉记者,金线莲比较适宜在天然阔叶林下阴湿的地方生长,桃田村就是利用天然优势――腐殖酸土来种植金线莲,这很符合金线莲的生长环境。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目前2个村12户村民的金线莲秋冬季试种已获成功,填补了福州地区空白。

  “传统的金线莲种植只是在玻璃瓶中培育组培苗,我们把组培苗移到大棚里阔叶林腐殖土较为肥沃的土地上进行二次种植,原来一棵不到1克重,现在单株已达1.5克至2克。”陈照建说,村里第一期种植的金线莲品种有福建本土品种与台湾品种,共2万株,预计总收成可达15千克,按照市场价每千克1000元计算,可收成1.5万元,目前已出售2.5千克。

  这几天,前来桃田村洽谈的省内外客商络绎不绝。村民也喜出望外,纷纷来基地取经。桃田村党支书刘长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金线莲每株可卖1元钱,扣除成本,每株利润可达0.3元,按照每亩种30万株算,种植金线莲只需短短3个月,即可每亩净赚9万元。

  “目前,村里已基本掌握了金线莲的种植方法。我们准备明年春夏季大面积推广种植,让村民们发‘药财’。”刘长记说。

  据介绍,金线莲具有清热凉血、祛风利湿、解毒、止痛、镇咳等功效,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胆固醇过高、动脉硬化、脑中风、肺结核、咯血、支气管炎、肾炎、膀胱炎、糖尿病、血尿、风湿性关节炎肿瘤、小儿惊风、毒蛇咬伤等有良好效果,在保肝护肝、改善体质等方面具有显著作用。金线莲可煲汤、鲜炒,是家庭煲汤进补的好材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