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伐木栽参要改变 人参种植在农田

鏃堕棿:2013-01-07 | 鏉ユ簮:zhifujing.org

伐木栽参要改变 人参种植在农田

  集安药材市场,各地商人来这里采购人参。

  “像美国、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都用农田来种参,而中国的传统方式却是伐林栽参。你走到集安的各个村子去看,山头都有光秃秃的参地,不光是集安,整个东三省都是这样。”

  对于从1980年就加入吉林省集安人参研究所的郑殿家来说,这是长期让他忧心的状况。根据研究所的统计,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伐林栽参在集安达到高峰,种植面积大约为5万亩。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他所在的人参研究所从那时起便致力于农田栽培技术的研究,希望能将人参从山上种到山下,改变因种参而破坏生态的传统做法。

  在集安大大小小的参田里,除了常见于长白山区的本土人参品种外,还有一种最常见的舶来品,便是——西洋参。同样是从1980年代开始,郑殿家和他的同事们也对西洋参的本土化栽培进行相关研究。

  从山上到山下  

  “山上林地和山下农田的区别在于,山上林地原本就是野生人参生长的环境,参农砍掉树,搭个大棚就能把人参种起来,这样还能集中管理,而当时中国农田参的栽培技术还不成熟,农田参很难推广。”郑殿家说。

  郑殿家和他的研究团队建立了小范围的实验基地,尽管做了超过十年的研究,但是由于农田参的产量始终比不上传统的栽培方法,推广工作止步不前。

  研究的转机出现在2004年。在郑殿家的印象中,在经过近十年的低迷后,当时的人参市场也迎来了繁荣期,国内的人参消费大涨,推动着人参价格水涨船高,带动了东北参农的热情,种植面积也较从前增加了许多。

  “除了研究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我们研究所的5个人当时还读了很多介绍美国和加拿大种参的资料。我们从那些照片上看到,他们的大棚都是单层平顶棚,而我们的大棚都是拱形,于是就想到把两者结合起来。”郑殿家回忆。

  他们的做法是,将原本单层的拱形大棚改造成复式,也就是在原有的拱棚上再搭建一层平顶棚。下层的拱棚起到防雨调光的作用,上层上再加盖一层遮光网,除了遮光也能防风雨。

  复式棚的结构在国内外都没有找到先例。5年的实验,郑殿家发现,在集安,使用复式棚能比单层棚更好地调节大棚内的小气候。上层平顶棚的使用减轻了原有的畦边病虫害,而由于集安雨水相对充足,复式棚又能很好地调节湿度和温度,延长了人参的生育期。

  这样一来,农田参的单产竟然比山地种植还要高。集安人参研究所立即对复式棚技术申请了专利,向参农们推广开去。

  由此,也改变了集安种参的格局,从伐林栽参,到农田种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