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宁夏银川大学生科技特派员 养牛致富成“状元”

鏃堕棿:2013-01-09 | 鏉ユ簮:zhifujing.org

“2008年毕业后加入科技特派员的队伍,一晃五年时间过去了。在农村养牛,不仅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一片天地,也让我实现当初创业致富的梦想。”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达鹏信心十足地说。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记者见到这位年仅24岁就赫赫有名的“养牛状元”,没有想到的是,年纪轻轻的他还是拥有百万资产的银川市达鹏肉牛养殖合作社的“小老板”。


  大学毕业,回家创业
24岁,还是不少大学毕业生为找工作犯愁的年纪,但是对很多像达鹏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却是开创新事业的“黄金时期”。“多年来我通过摸索找到一套肉牛育肥好办法,使得我们的牛肉瘦肉率高,在市场上比同类牛肉要多卖五毛钱。”看到未来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达鹏也回忆起2008年他手握一万多元钱开始创业的经历。“当时了解到有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引导政策后,我就下定决心赶快回家创业。在购买了5头牛之后,我就一心一意搞起肉牛养殖这项事业。”在2010年,达鹏着手成立了银川市达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家里人和周边乡亲们踏上肉牛养殖的致富道路。如今,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存栏400余头肉牛、年出栏200余头肉牛的银川市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


据达鹏讲,以前在学校掌握的畜牧兽医学知识让他在养殖过程中游刃有余,农户们遇到什么问题,也乐意找达鹏去解决。“有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咱们养牛有信心,也放心。”养殖户老王高兴地说,现今他家中养殖了28头牛,每年仅靠科技养殖给他带来的收入不下10万元。
作为科技特派员和合作社负责人,达鹏平日里除了为成员们提供产出、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以外,还承担着宣传各种技术经验的重任。“要让养殖户及时了解各种最新最有效的养殖技术,科学化养牛,这样产出的牛肉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如今,合作社的73户成员在达鹏的带领下,已经开辟出一条肉牛养殖的新天地。


  敏锐眼光,科学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地牛肉价格普遍攀升。而繁荣的市场背后,达鹏也感到深深的忧虑。“现在牛肉价格不断上涨主要还是因为货源紧缺,存栏量不足。但是肉牛繁育周期长、成本高,远没有育肥收益快,农户都不愿干。可是这种杀鸡取卵的做法,真不是长远之计。”下一步,他计划扩建厂房,通过再引进50头基础母牛,加大繁殖量,带领农户们探索出一条肉牛养殖的科学化发展道路。如今,达鹏最希望良田镇能够多建几家信用社,让农户家中通上网,“这样市场动态也好及时掌握,合作社成员交流学习起来也方便。”达鹏期盼地说。
据了解,银川市还有117名和达鹏一样的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竭诚服务在农业第一线,挥洒自己的知识和青春,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全面的农产品供需信息和技术资料,并且通过自主创业带动引导周边农民群众实现科技致富的美好愿望。
    (文章来源:银川日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