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欲吃天鹅很平常 义乌实现人工养

鏃堕棿:2013-01-15 | 鏉ユ簮:

  很多人把“吃天鹅肉”比做不能实现的梦想,而义乌市大陈镇杜门村的傅关生就把天鹅肉真实地送上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几年前,热爱农村的傅关生从饰品生意转行,回到农村办起了果蔬种植场。在他占地上百亩的种植场里,既种果蔬,又搞养殖,经营得有声有色。其中,灰天鹅养殖堪称是该场一大特色。

  杜门村的一个小水塘边,有一个小木屋,傅关生将灰天鹅的“家”安在这里。灰天鹅喜水,为了能让雨水流进小木屋,小木屋并不封闭,四处都有开口,也方便灰天鹅出入,在里面待久了,它们就可以到“家”门口的水塘里畅游一番。

  随傅关生走进木屋,隔着木板可看到几只灰天鹅悠闲地在水中游弋,灰色羽毛黑嘴巴的灰天鹅体态优美,个头比一般家鹅大出许多,显示出一种独特的气质。灰天鹅毕竟不同于家鹅,听到声响便迅速游向远方,想给它拍张照片还真不容易。

  据傅关生介绍,养灰天鹅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而且灰天鹅存活率比较高,只要做好喂养工作,基本上类似于野生放养,比较适合对养殖不太在行的人。

  养灰天鹅成本不高,整体效益较好。傅关生说,灰天鹅种苗在80元一只左右,除了吃草,还可以给它喂点稻谷、玉米等,饲养一只灰天鹅一个月只要30元左右的成本;灰天鹅一年产蛋五六十个,养殖三四个月就可以出栏,一只能养到5公斤多,每只能售500多元。

  在傅关生看来,只要销售及时,每只灰天鹅的利润十分可观。由于种源少,现在市场上灰天鹅肉、蛋价格都很高。傅关生养殖的灰天鹅量不大,销路一点不用愁,基本上都是客户主动上门求购的。

  傅关生说,灰天鹅与人们通常所说的天鹅还是有些区别的,它不会飞,也没有迁徙习性,人工驯化繁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灰天鹅每年八九月开始产蛋,但孵化率不高,这也是短期内养殖规模难以扩大的原因之一。”傅关生说,“如果规模上去了,就可以将灰天鹅的羽毛等进行深加工,效益会更好。”

  新闻链接

  灰天鹅肉质鲜美,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蛋白,氨基酸、矿物质含量也比较高,是理想的保健食品。灰天鹅具有喜水性、食草性、耐寒性和合群性等生活习性,饲养管理要求不高,易于养殖。此外,灰天鹅的羽绒保暖性好,非常轻软,可作为枕、垫、服装、被褥等的填充材料,比较硬的羽毛可用来加工成扇子、工艺品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