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枝江保姆式养牛 农户合作社好逑

鏃堕棿:2013-02-07 | 鏉ユ簮:

  牛价多年飘红,我省牛产业却牛不起来。能繁母牛存栏量小、犊牛供应不足、外调犊牛成本高、疫病风险大、本地母牛亟待改良,成为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难题。可喜的是,枝江市在破解这些难题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绩显著。2012年,枝江市肉牛存栏4.13万头,其中基础母牛2.64万头,年出栏3.31万头,牛肉产量4960吨,比2011年分别增长52.9%、33.3%、83.3%和 84.5%,增速全省第一。出台贷款贴息政策,推广合作社+农户的“保姆式”养牛模式,是枝江最主要的经验。

  自选动作,破解融资难题

  龚华荣是七星台镇鲜家岗村的养牛户。1月18日,记者在龚华荣的牛舍里看到5头母牛和3头小牛。2011年以前,龚华荣只养了3头牛。“养牛周期太长,养太多成本耗不起。”2012年市里出台了养母牛的贴息政策,龚华荣申请贴息贷款2万多,扩大了养殖规模。“上个月就销售了4头小牛,每头7000元!”龚华荣掩饰不住喜悦。

  枝江“一江两河”流域(长江、玛瑙河、沮漳河),护堤上四季草源充足,流域乡镇发展牛产业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市里将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兴农补助资金、国家菜篮子生产扶持项目资金向肉牛产业重点倾斜,出台了引进能繁母牛贷款贴息补助,市财政每年筹资100万元,专项用于肉牛产业发展。

  据统计,2012年,通过财政贴息政策,撬动金融部门贷款近600万元、民间资本近3000万元引进能繁母牛。

  全市已有肉牛“165模式”养殖户172户,年出栏肉牛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1.6%。

  龙头带动,破解机制难题

  仙女镇的文永全,去年6月从兴茂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买了6头母牛。“现在市价一头母牛8000元,我和合作社签了合同,每头牛只付3000元就能牵回家。”他说。

  兴茂合作社社长李家茂介绍,农户和合作社订立合同,合作社用贴息贷款引进良种母牛分散给农户养,农户只需支付部分购牛款,母牛所产犊牛由合作社按市场价格回收,在回收时抵扣购母牛欠款。

  文永全在记者面前盘算着,“生的第一批小牛抵了母牛款,第二批就是纯赚了,光卖小牛一年就能赚个近3万哩。”

  枝江市畜牧局副局长姜平介绍,农户充当了合作社养殖母牛的“保姆”,合作社和农户合作,既调动了母牛养殖户积极性,解决了农户想养牛但缺乏资金的问题,又解决了“架子牛”的来源问题。合作社与农户双赢,也保障了母牛源。

  “光上个月,我从农户手上就回收了近100头牛犊。”李家茂说。通过该模式,2012年兴茂合作社引进良种母牛1000头,改良本地母牛2000头,达到存栏基础母牛3000头、年出栏肉牛2000头的生产规模。目前枝江市鑫犇牧业肉牛养殖合作社、兴茂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家合作社积极探索“保姆式”养牛模式,带动100多农户养殖母牛。

  健全体系,破解技术难题

  王荣喜是同兴合作社的社长,也是宝筏寺牛品改站的主要技术人员,附近的村民多将自己的牛牵到这里来配种。枝江积极建立肉牛品改服务网络,全市肉牛人工授精覆盖率达到45%。

  通过政策扶持、龙头带动,全市引进良种母牛0.8万头,改良本地母牛1.8万头,选留杂交母牛2.1万头,形成了年产牛犊3万头的生产规模。该市还建立了肉牛信息服务平台,涵盖品种、技术、防疫、市场行情、企业名录、相关政策等多个方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