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南“神鸽侠侣” 两年赚20万元

鏃堕棿:2013-02-22 | 鏉ユ簮:

  大学生刘礼保,“不务正业”想创业,与妻子扎守在山里养鸽子。从最初的3000对种鸽试养,发展到现在的9000对种鸽,其养殖的乳鸽供不应求,成为了海南保亭县远近有名的“鸽子大王”。

  从保亭新政镇往南沿着弯曲的山路驱车10多分钟才能到达刘礼保的养鸽场。“一听到这一大群鸽子在咕咕叫,我的心里就特舒服”刘礼保说。从外表上看,这位皮肤黝黑,穿着朴素的男子和其他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别,但一聊起天来,发现这个农民不一般。

  34岁的刘礼保是临高人,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农业公司做财务工作,并被派遣到保亭参加养殖乳鸽项目建设。一年后,公司养殖项目不了了之,而刘礼保和保亭姑娘胡珍珠的感情却有了结果。

  “我经常和妻子说,鸽子既是我们的‘金元宝’,也是我们的定情物。”刘礼保说。公司倒闭了,他们该以什么生存呢?思前想后,小夫妻最后决定,还是要继续养鸽子。在养鸽前,刘礼保对整个海南的乳鸽市场进行了调查,他发现,海南全岛养鸽主要集中在海口、澄迈等北部地区,而南部尤其是三亚市的需求量很大,与之相反,三亚周边的养鸽场却没有几家,南部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进行市场调研后,刘礼保夫妻决定驻扎在保亭养鸽子,两人向亲戚朋友东借西凑,凑齐了20万元购买了3000对美国皇鸽,准备大干一场。

  一开始,因为鸽舍靠近山边,常有蛇来偷吃鸽蛋和刚孵出的小乳鸽,一些野猫也频频“光顾”。四处求教后,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便在靠近鸽舍的山边放置一些雄黄、硫磺,喷洒一些酒精等化学药剂,蛇和猫再也不敢来“串门”了。

  鸽子比较娇气胆小,对环境、温度和食物都要求。为了掌握养鸽技术,刘礼保又重新拾起书本,摸索出了一套养殖管理经验。

  为了打开销售市场,刘礼保骑着摩托车载着鸽子到各大酒店、餐馆挨家挨户推销。由于只喂养玉米、高粱等生态饲料,刘礼保的鸽子肉质紧密鲜美,很多酒店、餐馆与刘礼保建立起了长期的买卖关系,销售渠道打开了,鸽场的利润也逐年提高。

  刘礼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对种鸽平均每年能产十七八只小乳鸽,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可以带来100多元的纯收益,一只母鸽年产20至24枚蛋,而一个鸽子蛋的市场价能达到3元,乳鸽和鸽蛋的销售,每年就可带来20多万元的纯收入。

  不到两年,刘礼保投入的20万元成本就赚了回来,养殖规模从开始的3000对迅速发展到9000对,夫妻俩已经忙不过来,还专门雇用了两名员工来帮忙。

  刘礼保夫妻俩夫唱妇随的创业故事也成为了乡里的佳话。“去年挣了将近30万元,今年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带领周边农民一起养殖。”谈及未来的发展,夫妻俩自信满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