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土鸡圆了我的致富梦”

鏃堕棿:2013-02-28 | 鏉ユ簮:甘肃经济日报

  “这么多年,我一直寻求致富的门路,如今总算找到了:是养鸡圆了我的致富梦……”临近年关,位于临洮县康家集乡蒲家庄村村民蒲录的盘龙山生态放养鸡场更热闹了起来,前来买鸡的客人络绎不绝。随行的一个朋友津津乐道:这片山有好几百亩,饲草丰富,空气新鲜,山底下还有一股一年四季不断流的小河水,是搞养殖的绝佳境地。

蒲录今年40多岁,在企业当过工人,开商店当过个体户。早在2001年,蒲录顶着妻子以及朋友极力拒绝的思想压力,依然决然地承包了本村对面占地约280亩的一片荒山。起初,他抱着绿化荒山的宏大愿望,一次性投资近20万元,在荒山上种植了8万多株苗木。看着钱一分分地投进去,却没有一点效益,妻子李淑香再也忍不住了:“承包那干啥呢?再这样下去,日子都没法过了……”

就在朋人埋怨、家人沮丧之时,无助的蒲录请几个知心朋友到城里的农家乐小聚,以求得到帮助。饭桌上,几个人吃着味道鲜美的土鸡便问老板:“这种土鸡在哪儿买的?”老板告诉他们:纯天然的土鸡在市场上很难买到,有时转好几圈也买不到一只纯土鸡,只能以“次”充“好”。这时蒲录突发奇想,既然市场上土鸡奇缺,为何不放养土鸡呢?

蒲录说干就干,他先后到省内外进行了考察,认为他承包绿化的荒山植被很好,于是立马筹措资金,并通过各方协调,在山上盖了几栋鸡舍。就这样,去年年初,蒲录夫妇和2万只土鸡一起住进了他承包绿化的山林。

蒲录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他所从事的放养土鸡的事业上,他把家安到了这个养殖场。为了获得更大的收益,他从周边村社雇了3个村民,专门为他放养土鸡。同时,他也整天与土鸡为伴。每天凌晨5点钟一声哨响,紧接着一呼百应,偌大个山林被鸡鸣声所淹没。

在养殖场记者看到这无数只鸡一个个面红耳赤,由于是当地的土鸡,大多看起来比较小。当问到这一年下来效益咋样时,蒲录抿嘴笑了笑:“我养的这鸡长不大,顶多长三四斤。一只能卖到30多元,仅今年已经向外卖了3万多只了。这种鸡的肉口感好,鲜味浓,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说到这,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样,站在一旁的妻子李淑香更是笑得合不拢嘴:“钱也挣下了,不过也操了不少心。现在看来,当初蒲录承包荒山这步"棋"是真走对了……”

据了解,蒲录的这种放养土鸡的模式、规模在全县乃至全市是很少的。说话间又有城里的客户来到养鸡场洽谈、联系购销事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