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楼里养猪罗晓翠 仔猪干净无气味

鏃堕棿:2013-03-11 | 鏉ユ簮:

楼里<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罗晓翠 仔猪干净无气味

  这栋猪舍高达四层。从第一层到第三层都按照不同的需要砌成了大小不一的猪圈。一楼用来饲养大猪,方便出栏;二楼用来饲养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猪;三楼留给了母猪和小猪仔。

  她的养猪场每年出栏肥猪300多头,繁育仔猪600多头。3月6日,在仪陇县光华乡磨子坝村,笔者见到了靠养猪致富的罗晓翠,一位28岁的普通农家妇女。

  罗晓翠说,她刚结婚那会儿,跟周围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2006年,从广东回来后,罗晓翠决定养猪。虽然家里人反对,但她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猪舍。

  为了掌握养猪技术,罗晓翠特地去成都某学校系统学习养猪知识。学成归来的她,一个人吃住在养猪场,逐渐掌握了猪的生活习性,学会了诊断猪的一些常见病。她一脸骄傲地说,她的仔猪存活率几乎达到100%。

  在网购流行的今天,罗晓翠也想到了在网上买猪,网上一搜索,果然有人卖猪,而且价格比本地市场便宜很多。2010年,她在网上从江苏买了一批猪,猪拉到途中,卖家说款没打够,要将猪拉回。罗晓翠只好到处借钱,好歹把猪拉了回来。回来才发现,猪不吃东西,这可把罗晓翠急坏了,要是仔猪活不了,就成冤大头了。接下来的一段日子,罗晓翠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直到小猪活蹦乱跳,她才放下心来。

  在养猪的道路上,罗晓翠并非一帆风顺。在生猪行情下滑时,利润微薄,甚至不及在外面打工的收入。丈夫汤官军要她放弃养猪再出去打工。然而,性格倔强的她,总是给丈夫分析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鼓励丈夫树立养猪信心。

  罗晓翠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调整了方向,开始营销仔猪。做出这个决定,罗晓翠是有充分依据的,时下,农村养母猪的人少,而养猪的人多。罗晓翠的养猪场挺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如今,她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她繁育的仔猪供不应求,远销南部、蓬安等地。

  很快,原有的猪舍满足不了发展需要,罗晓翠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为猪建楼房。经常上网的她了解到,建楼房养猪,一方面可以节约土地,另一方面还能让猪舍的通风条件更好,猪的发病率低,生长快,出栏率高。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栋猪舍高达四层。从第一层到第三层都按照不同的需要砌成了大小不一的猪圈。一楼用来饲养大猪,方便出栏;二楼用来饲养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猪;三楼留给了母猪和小猪仔。母猪、肉猪、小猪分层而住,分布有序,楼内冲粪、照明、消毒、喂养设施一应俱全,楼内干净无味。

  楼房养猪,让罗晓翠的事业也更上层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