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不毛之地种辣椒 仨女博士有法宝

鏃堕棿:2013-03-11 | 鏉ユ簮:

不毛之地种辣椒 仨女博士有法宝

王嫒华在查看辣椒生长情况。(图片来源:太仓日报)

  自去年9月以来,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王嫒华和她的两位搭档就一直在太仓一间温室大棚里忙碌着。当地农民说,这块原先什么也种不活的荒地,在她们的专业照料下,现在已经种上辣椒了。

  王嫒华她们种菜究竟有啥“法宝”?近日,记者来到陆渡现代农业园,只见蔬菜大棚里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与众不同的是,每一畦辣椒地里都埋设着一根根电线,上面还有牌子记录着施肥情况。“这些电线是用来给土壤加温的,大棚有3层塑料薄膜,保温效果好,所以里面的温度要比室外高10℃左右。”王嫒华解释道。

  王嫒华和她的两位搭档闫秋艳和汤英都是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在读博士。去年9月,她们一起来到太仓,找到了这块试验田,主攻与土地营养有关的课题。王嫒华的研究课题是连作障碍中的土壤酸化和次生盐渍化。她告诉记者,所谓连作障碍,是指土壤连续耕作三到五年后,土壤肥力会逐年下降,导致种植效益下降,而氮肥等化肥在土壤中的累积则是“罪魁祸首”。为研究连作障碍的成因机理,王嫒华已考察了江西、安徽、黑龙江、沈阳、山东等地,最终在太仓找到了试验田。“别看现在大棚里的辣椒长势很好,我们刚来时,这块地已抛荒了半年,当地农民说种什么都活不了。”指着设施大棚里一畦畦辣椒,王嫒华说,去年9月刚拿到这块地时,表面渗出大量盐渍,还长着大量紫球藻,这是土壤酸化、盐渍化的典型症状。她们选用多道工序,对这块土壤进行了处理:第一步是土壤消毒,使用多菌灵溶液杀死土壤中的有害细菌;之后是施用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在全部种上辣椒前,她们还在边上试种了一小块青菜观察效果。王嫒华说,目前克服土壤连作障碍的方法主要有水旱轮作淹死微生物、用地下水洗盐或者直接换土等,但这些方法都存在不足。她的研究目的,就是寻求造成连作障碍的成因机理及更好的解决方案。

  王嫒华两位搭档的课题也和连作障碍有一定关系,分别是“地温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和“新型缓释肥料的研制”。“这些年轻人懂的东西真多!”正在现场劳作的当地老农民,对三位女博士的技术赞不绝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