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十年种出羊肚菌 销住欧洲赛黄金

鏃堕棿:2013-03-19 | 鏉ユ簮:

  一直以来,羊肚菌人工栽培都是个难题,产品供应全靠野生。记者昨(17日)从市农业局获悉,游仙区国春芦笋专业合作社成功实现羊肚菌商业化栽培,人工栽培产量稳定,产品远销殴洲市场。

  十余年破解难题

  杨国春是游仙区国春芦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正是他十余年潜心钻研,成功在魏城实现了羊肚菌栽培商业化。杨国春原是绵阳罐头厂技术员,负责食用菌、芦笋栽培,1995年企业改制,他选择了回家自主创业。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将主攻方向定在擅长的方面。

  “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起,生物学家就在研究羊肚菌人工栽培,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杨国春说,因为羊肚菌产量稀少,富有营养价值,所以市场价值高,如果能够人工栽培,产业前景一定很好。

  经过十多年摸索,杨国春成功掌握了羊肚菌栽培技术,实现了其室外亩产400斤。

  “前期试验很不成功,试了几十种方法,产量也不能稳定。”杨国春介绍,2008年他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五六分试验田产了80斤。2009年依照成功经验,扩大生产再获成功,亩产值可达2.5~3.5万元,投入仅为0.8~1.2万元。后来通过公司加农户模式,羊肚菌人工栽培实现商业化,今年将发展到一千亩。

  杨国春说,他的方法不用培养料,栽培过程相对简单,只要是阴暗潮湿、水源无污染的地方,都可以人工栽培,只要适时喷水,产量就能保持稳定。

  “软黄金”销住欧洲

  在魏城镇双柏街农房后面,有一大片黑色遮阳棚覆盖的土地,里面种植着堪称“软黄金”的羊肚菌。走进遮阳棚里,高低错落的地块分畦整齐,每畦宽度约一米,上面长着稀疏的小麦和杂草。经过指点,记者发现每畦杂草丛中,长着许多顶部像蜂巢的羊肚菌。一位工人端着箱子,正在畦上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这回是摘第三轮了。”

  在游仙区国春芦笋专业合作社,采摘的羊肚菌装了五六个大箱子。几名工人手持剪刀,小心地修剪根部并除去附着的泥土,然后给标准出口包装箱里放上冰袋,用柔软材料分隔,将羊肚菌分层装入箱中密封。

  “不要小看这一两斤羊肚菌”,一位工人说,“卖到国外,就是五六百元。”

  “这个栽起来并不费事,收入却比粮食高得多。”村民胡宗祥介绍,他从合作社了解到羊肚菌种植,就与合作社签订了栽培销售协议。“去年下来,一亩地净收入达到1万2千元,是种粮食的几十倍。今年我还要扩大栽培面积。”

  据悉,合作社将以羊肚菌为主打品牌,并与外贸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产品基本销住殴洲等国家。

  人工栽培受关注

  据了解,羊肚菌是珍稀食(药)用菌,氨基酸含量居食用菌之首,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丰富,国内外市场需求巨大。国内市场新鲜羊肚菌收购价格达150元/千克以上。如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每千克干品价格可高达300美元,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杨国春人工栽培羊肚菌成功后,引起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派出专家小组现场查看。一位德国客商闻讯赶来,一脸兴奋,在生长羊肚菌的田畦里,不断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人工栽培的羊肚菌。据市农业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这项技术已经达到国内前沿水平,该合作社去年获得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