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独创“七天种植法” 蔬菜避免被积压

鏃堕棿:2013-03-26 | 鏉ユ簮:

  日前,笔者在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镇套里村郑凤祥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幅有趣的画面:棚内种植的西红柿大个的像小孩儿的拳头般,小的还只有青枣那么大;相邻的两垄豆角秧,其中一垄要比旁边的高出10公分左右……

  同样是种在一个大棚内,为啥会长得大小不一呢?面对笔者的疑问,郑凤祥介绍说,这是他独创的“七天种植法”,既可以保证天天采摘到新鲜的蔬菜,又减少了菜农不必要的损失。

  原来所谓的“七天种植法”,就是第一茬西红柿种植之后,隔7天再种下第二茬,依此类推。由于存在时间上的间隔,因此这些西红柿会陆续成熟,延长了收获期,确保随时都有成熟的蔬菜可供采摘。郑凤祥说,几年前,他收到北京某公司的一张蔬菜订单。当该公司前来收菜时他才发现,自己种植的蔬菜远远超过了订单上的数量。多余的蔬菜卖不出去就要坏掉,这可愁坏了他这个庄稼汉。

  在随后的日子里,郑凤祥经过反复思考和多次实验,最终得出了这种独特的蔬菜种植方法。“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郑凤祥说,“由于蔬菜每茬种植的都不多,避免了蔬菜积压。同时,根据订单数量,一家蔬菜不够,就可以从多家菜农手里采购,利益共享。”现在,套里村蔬菜基地菜农全部使用了“七天种植法”,基地每天根据蔬菜订单的数量要求,从多个菜农手里收菜,利益均沾,避免了浪费,得到广大菜农的认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