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郑集农民当“奶爸” 全镇鸭苗他孵化

鏃堕棿:2013-03-26 | 鏉ユ簮:

郑集农民当“奶爸” 全镇鸭苗他孵化

  “在宜城市郑集镇,哪里有鸭养殖,哪里就有他提供的种苗。”在郑集,提起“孵化大王”黄家勇和他的佳永牧业,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镇上人都说,郑集镇养鸭产业的发展,黄家勇功不可没。

  郑集镇是远近闻名的养鸭大镇,全镇30个养鸭专业合作社年循环养鸭有望突破500万只,130个鸭制品加工企业年销售皮咸蛋、板鸭分别达到1.5亿枚和60万只。步入该镇,仿佛置身于鸭子的海洋:在村外,河、库、塘和渠等水面几乎被鸭群所覆盖,鸭倌一声吆喝,鸭群便会按规定的路线早出晚归;在村内,路边、农户的院内随处可见鸭制品加工销售企业,只要老板一个电话,便有客户上门收购鲜蛋、皮蛋、咸蛋、板鸭。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养鸭传统,造就了郑集镇鸭产业的发展;先进的孵化技术和品质上乘的鸭苗成就了郑集镇鸭产业群的壮大。

  “鸭产业要发展,鸭苗是关键。”黄家勇介绍说,近年来,郑集镇围绕争创“湖北养鸭第一镇”目标,着力推进养鸭产业化进程,延伸优化产业链,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要想解决以往鸭苗生产效益低、供应紧张、价格偏高的难题,必须要有自己的孵化基地。鸭苗孵化经营能手黄家勇的想法很快得到郑集镇以及工商、农业等部门的支持。于是,该镇提出建设500万只鸭苗孵化基地的规划,并重点扶持黄家勇建设孵化基地。以此为契机,黄家勇在宜城工商局注册成立了佳永牧业公司,投资250万余元,兴建了孵化车间20余间,安装了50多套先进孵化设备,年可孵化鸭苗800万羽以上。

  为保证种蛋供应,统一品种,黄家勇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先后兴建了6个种鸭养殖基地,以喂养“江南一号”、“绍兴麻鸭”为主,种鸭养殖规模达到6万只,年可提供种蛋1200万枚。目前,佳永牧业公司基本形成种鸭养殖、鸭苗孵化、技术指导、饲料供应等一条龙服务,基本满足了宜城鸭苗市场需求。

  “我们前几天刚孵出的第一批10万多只鸭苗,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在他的孵化室里,黄家勇一边精心呵护着刚出壳的鸭幼苗,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我计划以每只鸭苗优惠0.1至0.2元的价格供应本地市场,每年让利150多万元给养鸭农户,真正让鸭农享受到实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